星期一, 3月 31, 2008

短袖衣服

前幾天很熱,正想要拿短袖衣服出來穿,想不到今天的天氣又涼了不少。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謝謝朋友寄來的詩歌: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讓我事而不受賞賜;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賭。
  只知傾酒,不知飲酒;只想擘餅,不想留餅。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不受推崇,不受安撫;寧可淒涼,寧可孤苦,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你活在這裡時,你也是如此過日子,欣然忍受一切旳損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所以讓我學習你那樣完全,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你在這慘淡時期之內,擦乾我一切暗中旳眼淚;學習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Though none go with me

Though none go with me,
Still I will follow,
No turning back,
No turning back.
 

一切神都看在眼裏

「別人對你不好嗎?沒關係
別人在你身上找便宜嗎?不打緊
別人在使手段嗎?不重要
別人在抵毀你嗎?又有何干
因為一切一切神也看在眼裡。
要愛那些不可愛的,讓他們感受到什麼是愛。」

~ 內容摘自某部落。

我想說我愛你

「我想說我愛你,但我只懂得吠。」這是前不久看見的一句話,愛死了!
 

To share more

I hope to get what I should get, coz I wish to share more...thanx for understanding, you are great!!
 

星期三, 3月 26, 2008

數算好人

  記得在自信心低落時,曾經與朋友玩過一個遊戲:數算自己的優點與長處。然後,我們的自信心就會慢慢恢復多一點,接著就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此刻的我,必須數算身邊的每一個好人,好叫我可以忘記壞人。然後,希望多一點喜樂與感恩,繼續存單純的心走下去。

超級福份

  在一部落讀到「教會應:
  少講人;多講神
  少講人的話;多講神的話
  少講人的事;多講神的事
  少為人的事求;多為神的事求」
  讀了有同感。

  可以與那些低調沉實、默默為主盡心盡力,不張揚、不高舉自己的人一起服事,真的是--超級棒!更是自己的福份!

星期一, 3月 24, 2008

一根火柴

  謝謝你們夫婦的心意。卡片上的腓四13,曾經是我的救命經節,謝謝你們。

  你們送的「燃料」很有意思,也很可愛,我好喜歡。我會記住你們的祝願--繼續「借火」給有需要的人。

  你們的心意令我感到十分窩心,謝謝。

星期六, 3月 22, 2008

我真的要向我們過往共度的生日說聲再見

  「你永遠不能與我一起度聖誕了。雖然我真討厭那樣想,但我真的要向我們過往共度的聖誕節說聲再見。」~《當我所愛的人離去了--如何在至愛離世後重新生活》,頁77。

  看到上面那句話,心裏隱隱作痛,流淚了。我想說的是:「媽媽,您永遠不能與我一起過生日了。雖然我真討厭那樣想,但我真的要向我們過往共度的生日說聲再見。」

你聽到小鳥的叫聲嗎?

  團契趁著假期前往海下灣,但那兒的燒烤地方全都有人用了,我們只好乘坐快艇去到黃石碼頭燒烤。就讀一年級的硯仔在旅途中帶給大家不少歡樂的時光。他是一位非常活潑、開朗、靈敏的孩子,而且不怕羞,溝通能力很強,可以與任何大人對答談話,毫不退縮或害怕。當我們拿著雨傘圍著燒烤爐時,他問:「為甚麼禱告了還會下雨?」

  還有,他用英語問我洗手間在哪。但當他看見洗手間遠在對面的另一端時,立刻跑到燒烤爐旁的小草叢,想要「就地解決」,不過在眾人的「抗議」之下,他還是乖乖的去了洗手間。當我們說到要用honey塗在食物上面時,他很開心的說:「Honey是甜心。」

  他看見一位團友帶去的狗兒名叫Murphy,就說要幫牠改名叫Kiki。主人問為甚麼,他說因為牠是「女孩子」;主人問他怎麼知道是女孩子,他說因為牠的頭髮是捲的。主人說:「你真厲害啊,牠的確是女孩子。」他說:「我一看到牠就知道牠是女孩子了。」我聽了心中暗暗驚嘆,因為我完全沒有去想狗兒是男是女呢。

  令我最難忘的,是在走去海下灣的途中,我只顧看著地上,生怕不小心踢到石頭或跌倒,完全沒有留意四週的景況。走著走著,硯仔忽然對我說:「有小鳥的叫聲啊,你聽到了嗎?」哦,如果沒有了小朋友的童真、單純與直接,成人的世界還有色彩嗎?

星期五, 3月 21, 2008

六百多人大旅行

  朋友服事的教會有四五百個少年人。他們辦了一個大旅行,有一百多位新朋友,租了十輛旅遊巴士,共有六百多人參加。哇,好震撼!

當我所愛的人離去了--如何在至愛離世後重新生活

蘇珊‧索納貝爾提、羅伯特‧德弗里斯 著 蔣雅利 譯

資料來源:Logos Ministries Ltd.

  當你所愛的人離去了,你會怎樣?會哭嗎?會逃避嗎?會哀傷嗎?
  與所愛的建立了關係,生活上互相影響,最重要的是你很愛他,所以,你會哀傷。

  我們的社會不愛看到人們悲傷,但請你給自己多點時間去哀傷吧。
  在至愛離世時哀傷,總比之後才哀傷健康得多。
  無論你待多久,最終還是要主動處理哀傷。
  它並不會自己離去,你必須刻意處理哀傷的任務上下功夫。
  只有當你注意它,才能把已逝的至愛放在過去,然後重新、完全、完整的方法,真正重新投入在生命中。
  兩位作者婚前皆曾經喪偶,而且也是協助人處理哀傷的輔導員。
  他們透過五項具體的任務,幫助你在當中復原。
  從發掘感受到篩選回憶,由重建自己身分至重新投入生命,
  這些重要的任務都幫助你目標清晰並刻意地處理哀傷。
  這創傷如何在靈性上及精神健康上帶來影響,書中皆有覆蓋,從而你可得著最整全的醫治。
  走過哀傷的旅程,可以重新發現生命的豐盛和美好。

Happy Time


星期四, 3月 20, 2008

六個哀慟任務(下)

六個哀慟任務(下)
區祥江 基督教週報第 2273 期 (2008 年 3 月 16 日) ◎ 過渡人生

  上期談了六個哀慟任務的首三項,今期談餘下三個任務。

  死者在生時,那個世界是充滿信念、盼望、夢想和日常起居的習慣的。不少需要,都是逝世者滿足自己的。如今他離去了,剩下一片空虛,舊有的世界不復再。哀慟者要學習放手(Relinquish)。與逝去者及兩人共創的世界說再見(Say goodbye),這就是第四個哀慟的任務。

  第五是重新適應(Readjust)一個沒有逝去者的新世界。昔日,任何計畫都有逝去者的參予和分兒。如今,在不忘記逝去者的同時,自己要開展新一頁的生活。逝去者留下的空虛,讓其他人、其他事物去填補。

  很有趣,我們是可以與逝去者建立一個新的關係。例如,對於一個寡婦來說,不讓逝世的丈夫影響她做事的方法或選擇,丈夫還在時,她可能缺乏自己的主見,她慢慢學習有自己的選擇、喜惡,不受丈夫的陰影影響。

  在這過程中,哀慟者慢慢建立自己的一個新的身分(new identity)她不再是別人的太太,或別人的母親,她開始問:「我究竟是誰?」我如何重新計畫自己的生命?她要接受重整自己人生的挑戰。

  最後的一個任務是感情的重投(Reinvest)。昔日,感情是歸逝去者的。如今,他不在了,自己的感情可以如何重新投放呢?

  有一些人,感情的重投可以是重返校園進修。找一些義務工作,或將精神放在兒女身上。要將感情重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裡似乎也有性別的差異。在喪偶的朋友當中,見過不少男士很快就再婚。感情重投得太快,有時候給身邊的人一個不容易接受的感覺。他不是說深深愛自己原本的太太嗎?為何可以這樣快就放得下哀,另愛他人。

  這似乎不是我們局外人可以完全了解,是他們嘗過太太的愛,如今留下如此大感情的空洞,要盡快得到填補,又或者有兒女需要人幫助。能將感情重投總比退縮好。

六個哀慟任務(上)

六個哀慟任務(上)
區祥江 基督教週報第 2272 期 (2008 年 3 月 9 日) ◎ 過渡人生

  要順利過渡親人去世之痛,哀傷的人要完成哀慟的六個任務。研究哀傷的專家Rando,用英文字母6R來描寫這些哀慟任務。

  第一是認知(Recognize)死亡的事實,在情感和頭腦上,確認死亡的事實,我們的親人已經一去不返。葬禮、設立墓碑等儀式,都是幫助哀傷者接受這事實。當然,一些意外身亡的情況,哀傷者更要進一步了解真正的死因,例如到親人去世的現場,了解意外發生的經過、翻查警方對死因的報告等。

  第二是對分離的反應(React),這是情感上經歷失去親人之痛,將感受用言語表達出來,身邊有人聆聽哀慟的人訴說不完的哀愁故事。失去親人,不單是失去一個人,背後也會帶來另外的損失,例子,一位十七歲的少女失去爸爸,她會說,爸爸不能見到我畢業,我結婚時,不知誰牽我的手走在紅地毯上。這些都是失去爸爸隨之而來的損失(Secondary Loss),哀慟的人要讓自己感受這些損失帶來的痛。

  第三是重拾(Recollect)與死人生前的關係。別人哀傷時,我們很容易錯誤地叫他要忘記往事,這是不應該的提議。反之,重拾、回憶,收拾一些死者的遺物、照片,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歷程。有時候,用書信向其他親人覆述與死者的故事,都是很有治療作用的。

  除了回想,有時候透過想象,可以重演一些片段,也是需要的。例如,一位母親會定時,回味與去世的兒子的「最後」事件,包括最後見的一面、最後接的電話、最後的一個擁抱、最後的一封書信。

  強調這重拾過程的真切性,哀慟者可以寫一封天國的書信給去世的親人,可以訴說一些對死者複雜、矛盾的情緒。例如,有甚麼感到遺憾的事未跟死者完成,如一起去歐洲旅行;又或者一些對死者憤怒的感受,為何他不辭而別,或這麼早就離去,遺下你一個人面對人生種種。這些重拾、回憶,假設性的對話,都能幫助哀慟者過渡哀傷。

星期三, 3月 19, 2008

喜歡就是喜歡

  喜歡,不需要理由,也不需要解釋。

  喜歡就是喜歡。

Abr. Zach. Pettersson的詩

  「站著服事全能的上帝,祂能看到你的心,因此,你要在內心穿上美麗。
  在禱告裡汲取力量吧,這是上帝的工作,而你只不過是脆弱的器皿。
  願真理控制你的嘴唇,因為那裡儲存的是教義。
  願愛引導你的心,因為你是恩典的使者。
  願順服裝備你的靈魂,因為你是在為最偉大的主辦事。
  願痛苦不要熄滅你的熱情,因為你是牧人而不是主人。
  願你在事奉中不要為自己爭勝,因為對低級勝利的追求不適合於靈魂的牧養。
  願你不被絕望擊垮,因為主會讓人成長。
  只管不折不扣地宣揚上帝之道,你就會打開無知的眼睛,喚醒錯誤的自信,揭開驕傲者的面紗,觸及沉重者的負擔,因為上帝不願任何人沉淪。
  準備講道時,你要像是最後一次對自己和聽眾宣講。
  聽每一次的認罪都會使你的心懺悔,這樣你就會在恩典中受到堅固。
  每一次主持聖餐時,不要只做個中介人,而應該也是個恩典的領受者。
  願救主這個牧人成為你事奉的榜樣,成為你重擔下的喜樂,你被審判時的保護。
  願你的話語是幫助的種子,你的行程是他人的路標,你的禱告是撒但的失敗。
  願你的死亡是忠誠的僕人從這裡歸向主的喜樂之中。」

  這是瑞典的教會主任牧師阿伯‧匝科‧彼得森(Abr. Zach. Pettersson, 1763年去世)的詩《對他自己和即將成為教會牧者的提醒》。在斯德歌爾摩(Stockholm)的Riddarholm教堂和芬蘭的許多教堂裡都寫有這首詩歌。

星期一, 3月 17, 2008

媽媽在天堂微笑

  今天遙望到青馬大橋,想起了在九七年,曾經與爸媽一起特意到那兒一遊。媽媽,又想起了去世三年多的媽媽,內心好似有一條牽到天堂的絲繩,輕輕扯動著,想要將思念立即傳送給在天堂的媽媽。

  記得媽媽去世後的第一年,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生日;對於在「母難日」,卻再也沒有機會對媽媽表示感激,內心有一種近乎窒息的絕望與錐心的痛楚。那個生日,我在流不盡的淚水中度過。後來的兩年生日,在朋友的幫助之下,我才漸漸願意開放與朋友吃飯。

  過去幾年,自己對於媽媽的去世一直覺得不真實,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沒有親眼見到媽媽去世,沒有話別、沒有送行。想不到在今年初的某一個晚上,我竟然夢見媽媽平靜安詳的斷氣。醒來後覺得有一點點害怕,很不開心,也感到憂戚與悶悶不樂。

  後來回家過年時,看見客廳媽媽的遺照,奇怪,我竟然沒有落淚,內心也沒有了以前那種一碰觸就流血的痛傷,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出的安寧與「平常」。不禁想起之前的那個夢境,難道,莫非,一切的痛與苦,已經按著時候有所總結、釋放與過去了?

  對於母難日,我也想到了新的慶賀意義──帶著媽媽生命中的一切美好,好好活著;如此我活著,即媽媽繼續活著。聞到了生命的新氣息,我看見媽媽在天堂──微笑著。

細心、體諒、主動、風度

  我說的這幾樣東西,不是來自女生,而是男生。來自男生的細心、體諒、主動、風度,實在是十分特別。他們體諒你,甚至多過你體諒自己;他們明白或認識你,甚於你自己;這種感動,不是一般的感動。

  有門,幫你開;有路,讓你先走;有重物,主動幫你拿。風度,讓這個世界更美!

耶穌倒在十字架下

  「我知我是個小孩,這小孩在名成利就底下,仍不斷呼求緊緊的擁抱和無條件的愛。我也曉得,與我內在的童真失去聯繫,即與耶穌和所有屬祂的人失去聯繫。每次我接觸自己的童真,我接觸到自己的無能感和恐懼,我恐懼他人遺棄我,不關心我的安危。

  耶穌倒在十字架下,好讓我內在的童真得著感化更新,而那是我內在一失控之處,及極之渴想鼓舞和保證的地方。世界上遭人遺棄的孩子都在我心內,耶穌叫我不要怕,在內心面對他們,且與他們一同受苦。祂要我知道,在一切拒絕與遺棄的情緒以外,還有愛、真愛、永恆的愛。這份愛來自那位成為肉身、永不離棄祂孩子的神。」

  ~ 盧雲,《與祢同行──默想十架苦路》,頁24。

有增無減的白髮

  白髮,一直有增無減。

  幾個消息,心臟震動,白髮越發加添;不憔悴,是假的。

星期五, 3月 14, 2008

有祢,真好!

  有時候心靈會陷入黑暗與低潮的地步,不明白自己是怎麼了?是不是老了?還是鑽牛角尖?怎麼老活在過去?總是有比較,總是有看不過眼的事。怎麼還是過度不了?忍不住要問:「這種心緒還要持續多久?」禱告了又禱告,但心中的烏雲總是無法散開,啊……誰能救我?

  是不是對自己要求太高?是不是無法接受自己壞與不好的一面?對自己的不滿,猶如一塊大石頭,把自己壓的喘不過氣來。

  就在這無水乾旱之地,沮喪頹廢之時,在同一天之內收到兩瓶住家湯水,早上一瓶,晚上一瓶,猶如露水一般,滋潤了乾涸的心靈。我算甚麼?我何德何能?竟然獲得如此厚愛?此外還有一個熱情的擁抱,以及一頓豐富的午餐,還要親自送我離開酒樓的十足禮貌與尊重;我不禁啞然、我失聲、我無言。

  在小組禱告中,我分享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一位同工回應說:「社工與傳道人的觸覺始終有所不同」;他的明白與體諒,讓我多了一個角度看自己。一位同工曾開放家庭接待我吃飯,常常關心鼓勵我,並說會再請我吃飯;對於一位異鄉人來說,這是讓人感到十分溫馨的。

  一對可說是德高望重的夫婦從內地回港,我們在教會相遇。已經不止一次,他們總是主動關心問候我家人的情況,讓我每次都受寵若驚;他們的謙卑柔和,在我內心卻掀起了驚濤駭浪,提醒我生命必須有真正的內涵與素質。

  一位弟兄仔細與我分享他們的服務中心如何因流感高峰期,以及學校停課而做出一連串的應變措施。他沒有把我當門外漢,也不顧自己經過一天的極度疲勞,反而很有耐心的解說,讓我從中多學一些功課;這份心,讓人感激。

  一份又一份令自己覺得不配接受的關愛,無不像是上帝差來的使者,再再提醒著我──上帝愛我,無條件的愛我,按我的本相接納我;如此的相信,仿若粉碎了壓著自己的石頭,將我在混沌中領出來,並注入了氣息與新的活力。

  天父,有祢帶我走在死蔭幽谷,有祢供應我生命的糧與活水泉源,真有說不出的──好!

星期三, 3月 12, 2008

阿畢哥哥

  問:「怎麼不見小朋友A?」

  小朋友B:「他說阿畢哥哥不在,不想來。阿畢哥哥比較好,不知道他何時回來探望我們?」

  小朋友C:「是囉,阿畢哥哥比較好。」

星期二, 3月 11, 2008

接受自己

「接受自己就是這麼『壞』吧。」

合得來的伙伴

  一位弟兄說:「能遇到這幾位合得來的伙伴,實在感恩!」他完全道出了我的心聲!感恩!十分感恩!雖然目前有的離開了,但大家的心志,仍然在燃燒!

死者之詩--化為千風

http://kenshin_jd.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201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Y5SQXQByQ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weep
I am not there; I do not sleep.
I am a thousand winds that blow,
I am the diamond glints on snow,
I am the sun on ripened grain,
I am the gentle autumn rain.
When you awaken in the morning's hush
I am the swift uplifting rush
Of quiet birds in circling flight.
I am the soft starlight at night.
Do not stand at my grave and cry,
I am not there; I did not die.

星期一, 3月 10, 2008

謝謝梁牧

  最近電腦出現一些問題,很擔心是否中毒。幸好梁牧出手相助,解決了問題,又可以暢通無阻的瀏覽了,真好啊,謝謝,謝謝!

星期日, 3月 09, 2008

今天的老人痴呆症

  從教會回到住家附近吃晚餐。結帳時才發覺,怎麼錢包不在公事包裏面?再摸摸風衣的兩個口袋,也沒有。怎麼辦?

  心裏只能禱告希望侍應員認的我,可以給我一條「生路」。深呼吸一下,硬著頭皮對侍應說:「不好意思啊,我的錢包漏在辦公室了。」侍應員果然認得我,微笑拿起我的帳單,說:「你遲點來還吧。」天哪,聽了簡直無法置信,連名字、電話號碼或任何東西都不用留下!

  步出餐廳時,馬上撥電話回去辦公室,請同事幫我查看有否見到我的錢包。站在巴士站等待對方回覆時,內心的焦慮逐步升級;會不會根本不是漏在辦公室?會不會是在路上掉了?如果掉了,該怎麼辦?接著的手續該怎麼處理?

  幸好同事很快回覆我,說:「看到你的錢包了。」啊,真是感謝上帝啊!所有的焦慮立刻消散,歡歡喜喜跳上巴士回去辦公室。

  雖然忍不住要罵自己怎麼老人痴呆症越來越嚴重,但也有感恩;幸好去了一間平常也有去的餐廳,否則一時間真不知道要找誰來救命;幸好真的是「老人痴呆症」而不是掉了錢包。

  回到餐廳,找到那位將我「放生」的好心侍應員,她看見我又是發出一個溫柔的微笑。還了錢,連忙多說兩句謝謝。步出餐廳時,覺得今天的香港特別溫暖;想起今天的「老人痴呆症」,我不禁甜甜的笑了起來。

星期六, 3月 08, 2008

愛死最近的天氣

  90年代在香港讀書時,冬天很冷,也很長。當時每年最盼望的日子就是生日,因為那一天肯定可以穿短袖衣服了。

  這幾年的冬天沒那麼冷,也沒那麼長,三月已經很溫暖,也很舒服。

  謝謝你們封我做「補習天后」;與你們在一起真是開心又好玩!睇好你哋前途無量,加油啊!

星期五, 3月 07, 2008

我們都不喜歡

我們都不喜歡浮誇的人。

啊,十分有同感。

草莓、葡萄、壽司、老火湯、鐵觀音;交心傾談,好一個退修。
 

星期四, 3月 06, 2008

只要我還有一口氣

  拖著疲憊的身軀去吃晚餐。看著餐廳的電視機,大長今說:「有時候,我們必須跟著命運的安排走下去。」

  對於未來,不能控制、無法掌握。有時候,很心痛、很心痛,禁不住的痛。但我想說一句:「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只要我今天還有一口氣,我就要做好本份。」做我這一刻可以做的,他日我走了、我死了,上帝的話卻必然繼續在每個人的心中說話。

不曾放棄

我試過成功,我試過失敗,但我不曾放棄。

星期三, 3月 05, 2008

耶穌也很窮

  來自內地的她信了耶穌還不到一年,很穩定參加聚會。今天趁著她不用上班,前往她家與她一起讀聖經與禱告。

  當她讀到「使我的福杯滿溢」時,說:「聖經裏面寫的真好,很多話好像是專為我而寫的,這一句也是啊。當我們剛到香港時,遇到很多困難,就像下了十八層地獄,但上帝派了很多人來幫助我們。」

  她還分享說:「我一直記得中心的光哥哥當初帶我一句一句禱告說:『我要信靠耶穌,求耶穌進入我的心,赦免我的罪』。其實在我還未來到香港時,在內地也有遇到信耶穌的人,他們說信了耶穌在清明節就不用拿東西去拜祖先了。我聽了也很想信,但不知道耶穌會不會嫌棄我們這些窮人。想不到來了香港,遇到這麼好的社工對我講耶穌,於是我就相信了。」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不知道耶穌會不會嫌棄我們這些窮人」,內心不禁揪著痛了。我幾乎不帶任何意識的,馬上回應說:「耶穌也很窮」。她聽了笑起來,然後說:「我看過耶穌的影片,他被釘在十字架上,一定很痛苦。信了耶穌之後我常常禱告,禱告之後心很平靜,工作也很專心,生活好了很多。」

  我聽了就知道不用再多說;當她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就知道耶穌不會嫌棄她,耶穌的被釘已經與她的貧窮聯合起來,她的愁苦也都交給在十字架上的耶穌了。她的生命因著耶穌,可以說是豐富與強壯了起來。

  談起她的孩子,她很是憂心。我鼓勵她多為孩子禱告,並將孩子交給上帝去管教。臨走前鼓勵她開聲禱告,她禱告說:「上帝啊,我把孩子交給祢,求祢管教他吧。」看見她如此謙卑受教,學了立刻應用,內心十分感動;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

星期二, 3月 04, 2008

我們必須失去一切

  「耶穌承受了我們的苦難。耶穌被脫光衣服的軀體向我們顯露出,在這世界中所有時空下人類要忍受的極大貶黜。我常常認為生命就像一次登上山巔的旅程,在那裏最終可看到四周事物的全然美麗景色,也可在我一切感受的完全實在中經歷自己。

  然而,耶穌卻指著另一個方向。生命是一個不斷加強的呼召,叫人輕視欲求、功名和成就,不強求控制一切的能力,不幻想自己成為偉大。耶穌所給予的喜樂平安,是藏於十字架那往下走的道路。在那裏有盼望、勝利和新生命;但是,我們要失去一切,才能得著盼望、勝利和新生命。『那為了我失去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路九24)

  我不應該恐懼損失,也不應為那些已有很大損失而不是失去一切的人懼怕。耶穌被奪去一切,以致我們會勇於擁抱自己的貧乏,以及我們人類的貧乏。看著我們貧困的自我,以及我們人類伙伴的貧窮,我們開始發現神向我們顯露的極大憐憫。這樣,我們會曉得怎樣施予與寬恕、看顧與醫治、提供援助與創造愛的群體。在貧乏的團結聯合中,我們找著一條道路,可讓彼此靠得更親近,和喜樂地宣稱我們共同的人性。」

  ~ 盧雲,《與祢同行──默想十架苦路》,頁67-68。

如果可以重來

真希望,一切沒有改變,或可以重新來過……

Pro

Pro!
謙!
勁!
 

眼明手快

  早禱會之後與幾位弟兄姐妹去吃早餐。後來我要先走,拿了帳單說請讓我請客,慶祝我來了一年。想不到正說話時,旁邊的伯伯眼明手快的從我手中把帳單搶走,唉,沒轍。

星期日, 3月 02, 2008

日子

  這幾天很不舒服,覺得做甚麼都做的不好。今天不知怎的,特別緊張,也一直覺得做的很不好。想不到後來有幾位可愛的小女生圍著我說:「你今天講的很好」,聽了感動又安慰,謝謝她們的表達啊。

  無論如何,完成了一些掛心的事,總算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不知道是否最近胃口不太好,下午去酒樓吃飯時,食物的油膩讓我感到肚子痛,所以不敢多吃。

  「今天有靚仔幫妳,我看見妳的嘴角向上揚哦。」哈,哈哈,其實今天太緊張,沒有很專心欣賞靚仔。

  「哇,妳靚咗好多啊。」天哪,這種充滿了「誘惑」的話,真容易叫人信以為真。

  天哪,怎麼這麼「闊太」?


  迷死人的黑衣!

  最近很多人告訴我:「經常看見妳的文章。」啊,謝謝各位捧場。

  謝謝妳的花肥哦,謝謝,妳真體貼。那天她說來探望我,也探望我的植物。看著幾棵小植物,我何時才能痛下決心幫他們換新家呢?

星期六, 3月 01, 2008

艱苦地祈禱

  「我們的傾向是,向主顯示我們覺得舒服的事。但是,我們越勇於把戰慄的自我向祂裸露,我們越能感受祂的愛,這是完全的、驅逐我們所有恐懼的愛。

  因此,主啊,我答應我不逃走、不放棄、不停止祈禱,即使當一切看來已經無望、無用、無意義和浪費時間和精力的時候。

  我要讓祢知道:雖然不能感受到祢愛我,我仍愛祢;雖然常處於絕望之中,我仍把希望寄托在祢身上。

  讓我這些經驗,作為我可以偕同祢,為祢所做的一個小小的犧牲和死於自己,作為經驗與全世界千千萬萬忍受更大痛苦的人們的團結。」

  ~盧雲,《愛的漩渦》,頁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