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08

蘋果代表平安

  十六年前認識你時,從未想過你這麼快就離開世界。接到你的死訊時,我完全無法接受;靜靜坐在石凳上,呆望著海,望了好幾個小時。近年偶而想起你,揮不去的都是你開朗的笑聲。

  那年我生日,你送了一束百合花,還有一個蘋果,你說蘋果代表平安;印象中你應該是第一個送花給我的男生。那天晚上從教會回家時,你還堅持要送我與朋友去到車站;站在車站,手中捧著你送的花,其實我內心有點埋怨,怪你怎麼送這麼大束花,搭車多不方便啊。

  可能因著你的瀟灑與豪爽,還有近乎「哥兒倆」似的交情,也或許因著我的迷糊與遲鈍;我從來沒有多想百合花與蘋果是否含有其他意思。更何況,我很快就出國讀書去了。

  過了不久,你來信說談戀愛了。再過不久,你說因對方父母的反對,你們逼不得已分手了。過了一段時間,你在信中告訴我,如果不是我離開,故事可能有所不同。

  但你就是沒有告訴我你病了!即使我當時回到教會實習,你也沒有告訴我,只說希望有機會一起去茶坊。但我一直忙著,沒有把你的話放在心上,最後並沒有與你吃飯,就結束實習,再次離國。

  不久之後,就接到了你的死訊,我幾乎不能原諒自己沒有把握機會與你吃一餐飯。從此以後,每當看見蘋果,都會想起你的話:「蘋果代表平安」;這份平安,輕輕釋放著我心裏的遺憾與痛楚。

星期四, 5月 29, 2008

腸胃抗議

  拉肚子拉到沒力。

  希望明天有力有心去營會。

當眼睛不再睜開時

  早上在一間基督教書局聽到一位小姐問店員:「我朋友的弟弟忽然去世,請問有什麼書適合給我的朋友看?」後來回到教會吃飯,一位牧師告訴我:「某某的家人在睡夢中忽然去世,逝者才卅多歲呢。」

  不禁想起弟弟的一位同學,他們從小學到中學都讀同一間學校,所以放學後經常一起回家,而那位男生每天都經過我們家的大門。後來弟弟去台灣深造,那位男生則開始工作。

  有一天媽媽打電話給我,說那位男生忽然在辦公室暈倒,就再也沒有醒過來。聽到這個消息時,晴天霹靂,不可置信的一再問媽媽:「真的是那位男生?你確定真的是他嗎?」

  如果有天災、人禍、疾病,或任何與死亡有關的徵兆,那是一個比較可以接受的死亡。但原來死亡也可以完全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裏,無聲無息的靠近,然後靜悄悄的離開;呼吸就此停止,眼睛也不再睜開,一切的愛恨情愁,永遠隨風而去。

  今年比較常出門,也比較多想及死亡的問題。每次都告訴朋友:「萬一飛機失事,如果可以,請將我火葬。雖然沒甚麼錢,但也請交給我的家人。其他物件,能捐的都捐出去吧。」

  唯一還未想到要如何處理的,是我的骨灰。我經常說拿來做成茶包送給親友;朋友聽了大聲罵我:「神經病!」當我的眼睛不再睜開時,希望所有人忘記我的過錯,但請記得我的好處與可愛;不知道你又如何呢?

星期三, 5月 28, 2008

千杯少

  酒逢知己千杯少

  可以談談那些未必方便與很多人談的話題,可以有接近的價值觀、感受或看法等;很難得、很舒服。

星期六, 5月 24, 2008

不復返

  美好的時日,一去不復返……

  不能同心,豈能同行?

星期五, 5月 23, 2008

星期四, 5月 22, 2008

期待的飯聚

  期待了好久,終於可以與「網友」及好姐妹飯聚。謝謝網友啊!

  好姐妹要多多加油,網友也多多加油,大家都努力加油啊!

星期一, 5月 19, 2008

誰有4月26日的明報副刊?

  剛剛發現26/4的明報副刊好像刊登了我的文章。不知道誰有當天的報紙?

  http://guanguanjujiu.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1684.html

  

昨天

  昨天講道時,看見台下有幾個淚人;願天父安慰及鼓舞你們的心。

  昨天說了媽媽的一些經歷。後來也有朋友關懷問候,謝謝這份細膩的心。

3點28分

  全國默哀三分鐘。

  痛徹心腑。

  號聲響起,淚水滾滾……

  緊記:地震無情,人間有愛。

  

一定要記住我愛你

  每一次收看四川地震的報導,都是以淚洗臉。以下這一則新聞更是讓我痛徹心腑:在四川北川縣的一處廢墟,搶救人員發現一位偉大的母親:她以雙膝跪地,弓著背,整個上身向前匍匐,雙手扶著地以支撐身體,就像是古人行禮一般,但身軀已被壓得變形,早已氣絕身亡。

  當搜救隊員小心翼翼地把她周圍的砂石清開,發現她的身體下果然躺著她的孩子,約莫三、四個月大,因為媽媽的身體幫她擋住坍牆,她竟然毫髮無傷,被抱出來的時候,還安靜睡著。

  隨行的醫生替女嬰解開被子做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裏,醫生下意識地看了一下手機的屏幕,發現上面有一條已寫好的簡訊:「親愛的寶貝,如果妳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妳。」

  當媽媽不能再照顧孩子,不能再陪著孩子走人生的路,不能看見孩子成長,她最重要的只有三句話:「我愛你」。我相信,十八年後,這個孩子肯定會因為媽媽留下的這句話,活的堅強、自信、充實及有目標。

  地震之後,不少人的情緒都受影響。身邊幾位朋友都發惡夢,一位好姐妹告訴我:「我在半夜驚醒,忽然想到你從大陸回來,與地震只相隔七天。」另一位女生說:「地震之後我開始害怕會失去家人,請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都健康。」

  我的「勸勉」一如往常,即把握機會對家人說:「我愛你」,或「錫晒你」。

語言的迷惑交錯

  那幾天在內地用華語教課時,腦海中經常出現一些粵語辭彙,但一時間卻想不出用華語該怎麼說。課餘時間則聽到好些學員以福州話或其他家鄉話交談,回到宿舍與同伴則說粵語,所以經常有語言混淆的複雜感覺。

  於回程的飛機上,聽到後邊幾位男士以興化話交談,口音聽起來與我爸爸非常接近,內心感到很激動。所以忍不住往後望了幾眼,更有一個衝動想問他們是從哪來的;他們的鄉村,會不會就是我們祖籍的由來之處?

  回來香港之後,出現短暫的「幻聽」現象;走在街上時,總覺得身邊的人說的是華語或福州話。另外也苦惱為甚麼才離開幾天,回來說的粵語卻是莫名其妙的走調了?有時候一聽到自己走調的粵語,需要很吃力的再說一次比較正確的音調,然後加上一句:「粵語真難說。」

  從內地回港的第六天,我從九龍搭地鐵去香港島。在金鐘轉車時,忽然聽到後面有兩位婦女用興化話交談。我馬上刻意的再聽清楚,沒錯,一句句都是我們家說的那種興化話,非常熟悉及親切。

  內向的我再也忍不住,壯著膽子與其中一位攀談起來。原來她們是從福建來香港探親的,她們聽到我可以用她們的鄉談交談,都驚訝的笑起來。這時朋友打電話來,剎那間我竟然不知道該選甚麼語言與朋友交談;時空、語言與地鐵車廂的轉接交匯,讓我也一時迷糊了。

星期六, 5月 17, 2008

相隔七天

  近日不時聽到身邊的人因為四川地震而情緒受影響,有幾位都說發惡夢。其中一位好姐妹告訴我:「我在半夜驚醒,忽然想到你從大陸回來,與地震只相隔七天。」

  是的,生死,只有一線之隔。活著不是運氣好,而是有更大的使命。活著的人,不能隨意活著。

大好人

  前幾天在樓下附近買了一把雨傘。昨天就壞了。今天拿去給老闆娘修理,她說待修理好了就打電話叫我取回。

  後來我就去附近吃晚餐。快要吃完時,老闆娘打電話來,說不小心修壞了,會給我一把新的雨傘。哇,天下怎麼有這麼好的老闆娘?

  拿著新的雨傘走回家,內心有說不出的感謝。

大開心

  今晚請朋友吃飯。吃飯前懶得去提款,結帳前先向朋友借錢。走到櫃檯,老闆把帳單往裏丟,揮手笑笑叫我們離開。原來,老闆是朋友家人的老朋友,不收我們的錢啊,哈哈!

  近日很多事情要處理,身心疲乏,加上收看四川地震的片段時都是以淚洗臉;難得有這麼一個大驚喜、大意外,真是開心。

星期五, 5月 16, 2008

有一個很愛她的男人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給美玲有一個很愛她的男人,這個男人每天都打電話關心她,並且總是第一時間向她播報香港的新聞與時事……」這是在前不久的生日晚餐中,朋友為我做的感恩禱告;他所指的「男人」,是我在馬來西亞的爸爸。

  朋友之所以特別為我感恩,可能是有一次我告訴他:「唉,有時候忙起來,好幾天都沒有打電話回家,但爸爸幾乎是每天都會打給我。有一天他在三餐都打來,沒甚麼事,就只是問我吃飯了沒有。」記得那次朋友聽了之後,很「讚嘆」的說:「你爸爸真好,我爸爸從來不會打電話給我,更別說關心我。」

  那一刻我才「醒悟」,原來我看為普通事情的「爸爸打電話來」(有時候在忙碌中接到電話還覺得煩躁呢),在其他人的生活或心目中卻是一件「不可思議」、「無法奢求」的事。

  爸爸可說是一生都遠在「木山」(樹林)中擔任機械師,工作環境的風險度相當高。他曾經差一點就跌下萬丈深淵;因為來不及駁接而失去半截拇指;頸項上有數條疤痕等;所以他每周一次的「打電話回家」,是先母最為看重與緊張的事。

  有一次爸爸去了很遙遠的木山,通訊很不方便,沒有如常打電話回家。先母大為擔心,不斷嘗試各種方法,只為了要聽到爸爸的聲音,確保爸爸平安無事。所以每次爸爸打電話回家,都讓先母很開心,也讓我們感到很放心。

  以前是我們在家等爸爸的電話,現在則是爸爸在家等我們的電話。相信我們都不夠自動自覺,所以爸爸打來香港找我,以及打去新加坡找弟弟的次數,肯定比我們打回家的多。

  最近的四川地震,爸爸一知道就打電話來告訴我。每次看到地震的片段,他都打來問我有沒有收看,且說看了心裏非常難過,跟著就特別囑咐我記得吃飯、多喝水、工作不可過勞等;每一句從彼端傳來的話,都化成了愛,裝滿了我的心房。

每一句話

  「現在最需要的是鎮定、勇氣、信心。」

  「我不管你們怎樣,我只要十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

  「孩子,我們很快給你送吃的來了。」

  「這是災難,你們倖存下來,以後要好好的活下去。」

  「這三天我都與大家在一起,我與大家一樣,內心沉痛。」

星期三, 5月 14, 2008

不能碰觸的痛

  沙士時,我避開不看;海嘯時,我也避開不看。怕自己受不了。

  唐山地震卅週年,我一邊看,一邊流淚;感覺是不能不看。

  昨晚看四川地震的報導,也是邊看邊流淚。早上的禱告會,也流淚了。

  中國人的痛,在我心中有一個特別的位置;不能碰觸,也不能不碰觸。

星期二, 5月 13, 2008

1000師生被活埋

  四川 汶川地震發生後,北川縣北川中學六至七層高的主教學樓塌陷,當時正值上課時間,1000師生被活埋。

美好的提醒

  「你何時才有空啊?我們欠你一餐飯呢?」

  謝謝你們的提醒,我真的全忘了,忘的一乾二淨了,呵呵。這個提醒,把我的頭痛趕走了一半,哈哈。

星期日, 5月 11, 2008

麻煩你再提醒我

  明知道記性越來越差,也已經提醒自己要馬上把該記該做的事情寫下來(有時候真恨不得可以有三頭六臂);卻還是常常忘這忘那的。

  所以,任何人提醒我某些事情時,我總會再說一句:「我怕會忘記,麻煩你再提醒我,請不要客氣啊。」我完全不介意任何人的提醒,就怕不提醒,呵呵,謝謝啊。

飛機餐

  我這個鄉下妹,中四才第一次搭飛機。不知道是否從小聽說飛機上有東西吃,所以對飛機餐充滿了期待,後來也一直很喜歡吃飛機餐。

  大陸的飛機餐就是夠簡單。咱們老百姓,米飯是最重要的。

四季豆

  見過還未摘下的四季豆嗎?

機場的「扁肉」

  一碗人民幣59元。

  還是家鄉的扁肉好吃;這個價錢,在家鄉起碼可以吃12碟。

「低收入家庭難令子女吃飽」What can we do?

低收入家庭難令子女吃飽 (明報) 05月 11日 星期日 10:10PM

  一項調查發現,近8成貧窮家庭每天少吃一餐來省錢對抗通脹,更有5成母親未能滿足子女溫飽問題。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5月初以問卷形式,訪問了138名貧困母親,了解通脹對她們生活的影響,這些家庭收入中位數為6500元,當中22%家庭要領取綜援
  這群低收入母親中,78%受訪母親每天少吃一餐飯或捱餓來節省開支,以對抗通脹;76%受訪者要檢拾紙皮、領取免費食物幫補家計;70%人要變賣舊報紙及鋁罐賺取收入;57%要購買過期食品。
  雖然貧窮家庭的母親想盡辦法對抗通脹,但有53%受訪母親表示減少食物份量讓子女捱餓,已導致子女健康變差;83%受訪者因為通脹壓力出現失眠。
  協會表示,通脹影響貧窮家庭的食糧之外,也加重母親的心理壓力,導致家庭爭執增加。該會建議港府透過學校向窮困家庭的子女提供半價或免費早餐及午餐;並建議政府開設每天十四個小時的託兒及功課輔導服務,讓窮困家庭的母親外出工作賺取收入。

星期五, 5月 09, 2008

終於看了人生中第一場演唱會

  終於看了人生中第一場演唱會!買票時還沒注意到是慈善性質的呢。

  看電影吃玉米花;原來看演唱會要吃雪糕,但捨不得買啊,哈。

  在全華語的歌聲中,還有任賢齊的幽默與可愛的笑容中、很享受、開心、滿足、難忘。我想……再看一次。

三個大餐

  老友答應請我三個大餐,哈哈!

  是的,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結果或目標,而是過程。

  我們都從艱辛中熬過、走過,活過來了。知道神在,就夠了。

星期四, 5月 08, 2008

人的不知道

  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柏楊說的一句話:「人的醜陋在於不知道自己醜陋。」

水土不服

  在內地沒事。反而回港時「水土不服」,腸胃不舒服。

神在,就夠了

  只要知道神在,就夠了。

星期三, 5月 07, 2008

59塊人民幣的早餐

  我們天天享受這種豐富的早餐。最後一天在機場赫然發覺--原來這種早餐要賣59塊人民幣!

星期二, 5月 06, 2008

一位外國牧師的分享

一位外國牧師的分享:

(1)要有良好的團隊。甄選同工/對同工的要求:
  (a)良好的品格(良善、忠心、殷勤)
  (b)可以勝任工作(因為單有愛心是不夠的,也要有知識與技巧)
  (c)積極樂觀(可以接受失敗與挫折,屢敗屢戰)
(2)每天要閱讀,最少一小時。
(3)講道要精彩(正確的解經;舉例與應用;帶來反思與行動)
(4)任何的成功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5)要有願景與使命,懂得如何把美夢成真。
(6)善用時間有紀律,不要拖延與馬虎。
(7)操練六要:要恒切禱告、要靈活應變、要冷靜忍耐、要會笑(喜樂)、要運動、要無懼勇敢。
(8)操練五不要:不要貪心、不要懶惰、不要自憐、不要埋怨、不要報復。
(9)栽培領袖及接班人。
(10)要懂得在適當的時間退下,不要眷戀掌聲與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