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9, 2011

作戰到底

  八年多前,患糖尿病的媽媽忽然中風,在頭幾天無法清晰說話。後來經過藥物的治療,漸漸恢復說話的能力。當時媽媽剛接受截肢手術,接著面對中風的打擊,讓原本意志力高昂的媽媽變得沉靜下來。然而感恩的是上帝讓她可以繼續說話,否則媽媽與我們都會覺得更難過。

  媽媽在中風後不到一年,就因急性腎衰竭而突然去世。然而在過去這麼多年,我時常想起媽媽如何面對每況愈下的健康,心裏是既絞痛,但也充滿了激勵與鼓舞。

  媽媽從不是一個逃避病痛或苦難的人,她想的是如何與病魔作戰到底。中風後的媽媽因長時間坐在床上,怕熱的她每天都穿著無領無袖的T裇。我見她對那兩件T裇情有獨鍾,特地去尋找及買了好幾件一模一樣的。媽媽看見我買回來的T裇,笑說:「這麼多?夠我穿十年了。」

  每一天,爸爸都用汽車及輪椅帶媽媽上街吃早餐,逛超級市場,盡量逗媽媽開心。媽媽也毫無怨言的按時吃一大堆藥丸,準時去醫院做物理治療及復診。還有,無論我們煮什麼給她吃,她都吃得津津有味,從不挑剔或嫌棄。

  這些年來,每每在我面對困難與挫折時,總會想起媽媽的不屈不撓,叫我在低谷中不輕易言棄,不失去鬥志,不失去盼望。雖然眼睛暫時見不到媽媽,但媽媽作戰到底的精神,一直在我生命中延續。

星期五, 6月 10, 2011

當媽媽不能說話時

  在巴士上,聽到後座一個男的聲音,明顯是因中風而無法清楚的說話,雖是如此,他旁邊的女士竟能聽的清楚,且與他「交談」愉快。

  「聽」到這一幕,想起了八年前中風的媽媽。當年媽媽因糖尿病而切除了右小腿,過了不到兩個月的某一個早上,我忽然聽到爸爸的喊叫聲,就馬上衝去樓上看看。

  原來媽媽不知道為甚麼跌倒了,嘴巴歪向一旁,說不出話來。我看到這個情況,心知不妙,知道媽媽是中風了。家人合力把媽媽抱進車裏,而向來不太敢開車的我,在那種緊急情況中,不知道從哪裏來了一股莫大的勇氣,毫不猶豫就坐進司機的位子,開車把媽媽送進醫院。

  看著躺在醫院床上昏睡的媽媽,我好擔心她會不會不再醒過來。不時用毛巾為她抹臉,心中則不斷為她禱告。她偶而醒過來時,就抓緊機會與她說話,但她只能用點頭或搖頭來回應。我為她梳頭,告訴她不用擔心家裏的事,輕吻她的臉頰,叫她放心。我告訴她好多我不曾親口與她分享的,我在外頭的各種經歷與故事。媽媽邊聽邊流淚,我是邊說邊流淚。那一刻,感覺我們的心靠的好近。

  原來在那幾天,當媽媽不能說話時,竟是我一生中與媽媽最親近的日子。媽媽去世快要七年了,我沒機會再與她談話,但她一直活在我心中,一個最靠近我的地方。

星期四, 6月 09, 2011

總要繼續種植玫瑰

  多次經過公司附近,都遇到一位嬸嬸在整理小花叢。讚她種的玫瑰很漂亮,她馬上大聲說:「唉,漂亮是漂亮,但是你看一看,很多還未開的花蕊,也不知道是被誰給剪走了,真可惜啊。」說著的時候,她逐一指給我看那些沒了花蕊的枝子。

  今天又遇到她,再次謝謝她在炎熱的天氣之下,細心及辛勞的打理著花叢。「你看,又有好多花蕊被剪走了啊,這裏,這裏,還有這裏,本來都快開花了呢。」望著其他幾朵玫瑰,開得實在燦爛,不禁讚嘆造物主的巧妙創造;但心裏也在想,那些沒機會盛開的玫瑰,去了哪裏呢?到底是誰忍心把她們給偷走了?

  「那你還會不會繼續種玫瑰啊?」嬸嬸毫不猶豫的說道:「當然會啊,你看,我已經在這裏種了幾棵新的了。她們也會被人剪走的,但沒關係,沒了我可以再種。」我說:「聽說玫瑰很難種呢。」她說:「才不呢,容易得很。」

  看著嬸嬸興奮的神情,聽著她述說不會放棄種植新的玫瑰樹,我的心感受到一種特別的感動與啟發。想起有時候用了很多時間精神去做某些事,或幫助某些人,但最終卻未必有好的結果或收獲。

  然而從嬸嬸面對剪花賊的經歷提醒我,總是要繼續種植玫瑰,讓經過的人欣賞到她的艷姿,聞到她的芬芳,發出微笑,帶著輕快的腳步,走向目的地。

星期一, 6月 06, 2011

預祝Cornamy生日

  昨天與學生一起禱告,聽到他們的禱告,每一句都很感動我的心。天父很愛他們,一直看顧保守他們,實在是感謝天父。

  昨天聽了兩次同一篇道。但兩次都感動落淚。感謝天父,使用我這個不配的人,感謝祂不嫌棄罪人,感謝祂一次又一次的寬容及接納我,更不斷給我機會服事祂。無盡的感謝,不知道如何表達。

粽子

  謝謝送粽子給我的妳們。收到你們的粽子,感動的很,很有家及愛的感覺。

星期五, 6月 03, 2011

恩威並重

  喜歡這句話--恩威並重。

  人多數以為我是一個溫柔的人。但相處之下,他們會說:「被你的外表騙了。怎麼你是外柔內剛的。」

  如何可以與人很friend?也可以有原則?恩威並重這句話,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