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4, 2006

香港3.5級地震

  剛才在房間,感覺到一陣子的震動,好像是地震。
  但也覺得可能是自己頭暈。
  剛剛看到新聞簡報,似乎真的有震動!

擔桿島海發生3.5級地震 (明報) 09月 14日 星期四 09:00PM
  天文台錄得,在本港東南偏南約36公里擔桿島海域,發生黎克特制3.5級地震,本港多處感到震動及搖晃。
  天文台表示,經初步分析,震央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36公里(北緯22.0度,東經114.3度),即擔桿島海域。這次地震的震級為黎克特制3.5級。
  天文台表示,在7時53分接獲多名市民的報告,表示感覺到一次震動。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柴灣、中環、荃灣及離島多處的市民均感到震動,震動維時2至3秒。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由1874年至今,香港錄得V度(五度)或以上的有感地震有6次。在香港歷史上,只有1918年位於香港東北偏東約300公里的汕頭7.3級地震在本港造成輕微損毀,當時一些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裂痕。這次地震是香港錄得最強的一次,估計達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VI至VII度(六至七度)。
  自1979年至今,香港共錄得51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年約2次。當中大部分的烈度都是介乎III至IV度(三至四度)。最小的是II度(二度),共有5次,而最大的是V至VI度(五至六度),只有1次。
  這些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如廣東省的河源和陽江、台灣、菲律賓和北部灣等。
  自1979年以來,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有6次:1983年在米埔(1次),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在大嶼山東部離岸海域。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振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度(五度)以下。

5 則留言:

长竹 說...

新洲副刊有你一篇小品文。

Mee Ling 說...

Jing Bing, SURE! Welcome! You may leave any messages at any time. 但要等到我上網才能貼出來哦。

再次謝謝長竹,真是忠心的報訊者。

K. Hans Henry 說...

没事就好。

郑晁榫 說...

请问你有吓倒吗?所住的房子没事吗?重要的是人安全就好。

Mee Ling 說...

謝謝各位的關心。其實當時我正好有點不舒服,所以以為是頭暈或錯覺。當時我也不知道可以打什麼電話去詢問。 後來也是看見新聞簡報才肯定的。

地震那一刻,我也有想到是否要躲起來。電視常說要躲到一些堅固體下面, 但我這裡無論是床底或桌下,都是沒有空間的。

前不久才看了一系列特輯「地震離香港有多遠」。我的感覺是,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