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新年懷想二三事

  好久以前在吉隆坡讀書時,認識了好多西馬的朋友。說起東馬的家鄉,我常說只是一個小地方。朋友聽了就問:「那你是不是認識所有人?」我聽了哈哈大笑說不是,驚訝大家對「小地方」的定義是這麼的不同。

  這個「小地方」,最熱鬧的日子是遊子們回家過年的時候。街上車水馬龍,到處都擠的水洩不通,隨時隨地都會遇到親友在同一個地方購物。無論去了多遠,遊子們都儘量在新年回家,合家團員,朋友聚首,一片喜氣洋洋。

  小時候的新年,是一年之中唯一買新衣新鞋的機會。媽媽在世時,每年都會追問在另一個省份工作的我買了新衣沒有。今年是妹妹問我買了新衣沒有。不知道要怎麼告訴他,在香港過年並不注重是否穿新衣,穿起冬天服裝,裏面新不新都不重要了。若是回家過年,則是自然想要添置新衣新鞋,感覺那樣才像過年。

  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大掃除。家家戶戶都把家裏打掃的有多乾淨就多乾淨,裝飾的有多美麗就多美麗。還有就是預備食糧,最少不了的是福州人的長壽麵,以及雞肉啊,鴨肉啊,豬肉啊等的,因為過年期間,幾乎所有的菜市場、超級市場、商店等都會閉門休息。

  小時候過年是唯一有肉吃的日子,所以每年豐富的團年飯當然是不可少的。另外就是每個大年初一早上,媽媽都會準備雞湯壽面與雞蛋,據說這是福州人的傳統。興化人好像也很看重長籌麵,喜喪或生日做壽等時刻都見到長壽麵出場。

  小時候為了討紅包,喜歡與爸媽出去拜年。在他鄉就業之後,每逢回家過年則喜歡全時間窩在家裏。要是老友們找上門,則非有專車接送才肯出去,難得老友們受的了我這個「大牌」,總是自動送上門來。

  除夕午夜,熱鬧的鞭炮聲響徹天空,到處煙霧濛濛。這對於空氣與環保自然是不好,但這似乎已成了新年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汽水與零食,在小時候是唯有新年才有的吃喝的。直到如今,每當打開可樂喝下第一口,我都會說:「哇,我感覺到了新年的味道。」

  新年讓人感覺合城齊迎新,心裏特別喜歡;彷彿大家一起懷想過去,繼承傳統,同時也一起攜手邁向新的未來與夢想。寫到這裏,不禁渴慕著一個有過去,有未來,溫馨舒服的新年感覺。

9 則留言:

木子 說...

ML,祝您有個有過去,有未來,很溫馨很舒服的新年。新年蒙恩!

匿名 說...

像我這早期7字輩的人,以前也是這樣過年的。
有些懷念,長大了,卻完全不一樣了。

湘绣蜻蜓 說...

通常过年, 除了跟父母去拜年, 我大多数的时间都是窝在家里的 :P

Mee Ling 說...

木子,謝謝,也祝您過一個好年.

文鋒起吾,您這麼說,也洩漏了我的芳齡了,呵呵.

蜻蜓,明白,我也喜歡單單窩在家裡.

Frankie 說...

看来我们七字辈的都是如此过新年。。。可能我们都来自小地方吧?

Sfun 說...

新年期间,我喜欢到处去拜年,拿红包。
yeah , 新年快乐。

Mee Ling 說...

凡奇,小地方分外熱鬧與親切吧.

Shu Fen,可否分一點紅包給我?

Frankie 說...

对啊,可惜我已经搬走了。

碧绿荷塘 說...

我家大年初一也吃壽麵。
出嫁以後,就沒有得吃了。
夫家大年初一喝蓮子百合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