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1, 2008

省話的人

  小時候每次去外婆家看見外公,他都是靜靜的坐著,看到我們會發出慈愛和藹的微笑,但沒說甚麼話,有時候即使說了,我也不太聽得懂他那比較重的古田口音。外公,是我認識的人中,一個相當「省話」(話很省)的人。不知道是否因為遺傳,舅舅也很省話,讓人感覺很舒服,沒有甚麼壓迫感。

  現在與我最親近的一個相當省話的人,是我的弟弟。他很少講話,他講很少話,幾乎是除了非必要,他很少開金口。弟弟是一個行動的人,他是以實際的行動表示他的心意。若是弟弟開口說出他想做的事,我是會特別留意與尊重的。

  話說在新年期間,我建議去鄉村的親戚家拜年,但我告訴爸爸不要讓祖母去,因為祖母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沒想到弟弟聽了竟然開口說:「有甚麼不方便?不就是坐車去嘛?帶祖母一起去吧。」

  弟弟開了金口,我反駁不了(其實內心不是很樂意遷就祖母越來越緩慢的行動,以及煩人的嘮叨),安靜了下來。然後爸爸開口說:「前不久祖母生病時也叫我載她去鄉村呢,她是很想去的。」

  這下我才知道「事態嚴重」,馬上同意帶祖母一起去。雖然後來並沒有成功與祖母一起去,但她在聽到要去鄉村時所流露的歡欣,讓我暗暗慶幸自己「聽從」了省話的弟弟,也體會到──原來省話的力量,比多話大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