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2, 2009

赤道人在冬季

  昨天好冷,教會的人見到我都問:「為甚麼你穿那麼少衣服?」我心想:「不少了,加上外套已經五件了。」還有:「其實我最溫暖的衣服都出場了。」

  印象中好像很久都沒有這麼冷,同時也因為這麼冷,才發覺缺乏「見得人」的禦寒衣物。記得去年春夏常被人說我老穿黑色或沉色的衣服,但最近因為要參加安息禮拜,才發覺找不到黑色的冬天衣服。

  想起第一次抵達香港讀書時,馬上有好多不相識的師姐送來秋冬的必需品,包括棉被,以及好多秋冬的衣物。好多年以來,都習慣了使用這些二手貨。畢業離開時,合用的會留給別人,不合用的就丟棄。

  多年前再來港進修,一位舊同學從老遠給我送來一張二手棉被,還有好多件毛衣;就那樣,好幾年的冬天都不用愁了。

  一個來自赤道國家的人,也實在不太懂得秋冬的生活之的道,常需要朋友的教導與幫助。記得以前的冬天比現在冷的多,但我並不懂得表達,以為覺得冷是應該的;直到第一次穿上一件羽絨,才忍不住喊出:「原來冬天也可以『不冷』的。」

  冬天乾燥的天氣會造成皮膚痕養及爆裂,這才曉得改用沖涼液及使用護膚霜。冬天大風時,容易頭痛,才懂得使用帽子。有時候冷到不能寫字,才想到要用手套。朋友送來有「毛毛」的拖鞋以代替普通拖鞋,但我怕弄髒,捨不得穿,像寶貝一樣收起來。

  有一年在印尼華僑的教會實習,深得許多婆婆的關愛,那年冬天,竟然收到兩件外套,不但尺寸合適,連款式也新穎;知道我有「打扮恐懼症」的朋友笑說:「你看,連婆婆都比你有眼光。」她們那份細膩的心思,長存我心。

  前不久收到湖北服務隊的隊友送上的一個龍貓公仔,讓我可以在寒冷時把手藏進它的「肚腹」中;啊,真是好玩又窩心。總的來說,冬天是多樂趣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保重身子哦!春节回家吗?

逸珠

巴尔尼老爹 說...

堂姐,今年何时回诗巫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