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09

一杯茶

  有一段時間,常常途經新加坡回去家鄉馬來西亞。那時候,必定投宿在新的老同學家中,暢快的敘舊一番。每次與她吃了晚飯回到家裏,她必定問我喝不喝茶。然後她就會燒水,任我選擇一個茶包,為我沖一杯熱呼呼的茶,邊喝邊談,共度一個悠閒的夜晚。

  家裏的妹妹則喜歡綠茶。每天晚上吃飽晚餐之後,她必定沖一杯綠茶,一邊看電視,一邊享受她的綠茶。有時候看著她享受的模樣,就問她:「可否給我喝一口?」她總是不耐煩的說:「要喝自己去沖。」而我也總是喜歡向她撒嬌的說:「我懶得去沖,不如你幫我沖啊。」可能是我向來少在家裏,妹妹聽到我這麼說,雖是心不甘情不願,但多數也會沖一杯給我享受。

  記得好像是去年,朋友的妹妹從澳洲回來,送了一份很特別的禮物給我,一個裝茶包的容器,是我喜歡的藍色,還有一份紅茶茶包。我捨不得享用那些茶包,每次都刻意挑一個比較輕鬆的時刻,徐徐飲用、細細品味。

  很久以前在神學院讀書時,同房喜歡喝普洱。我們輪流負責「供應」茶葉放在抽屜,源源不絕,每天都喝的不亦樂乎。

  現在的我,每天早上一定喝一杯紅茶。如果是去餐廳吃早餐,則喜歡喝熱檸檬茶。要是上茶樓,我喜歡水仙或香片。喝咖啡,我會頭痛;喝奶茶,會心跳加速;茶,似乎成為我僅有的選擇,也是最喜歡的選擇。

  一杯茶,代表繁忙生活中的一個空間,教人停一停,想一想,想想某個朋友,想想某件事情,想想自己為甚麼而活;在片刻的天馬行空當中,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獲。

3 則留言:

siewhung 說...

哇,一杯茶讓你這么多感想。

安雅媽媽 說...

我一天到晚,荼不離手,白天上班喝方便的香片荼包,晚上回到家必泡一杯人參鳥龍或鐡觀音,嗯......那個香呀!!....

Mee Ling 說...

siewhung, 哈,其實還有很多感想,但好像無法表達出來。

安雅媽媽,羨慕啊。我現在年紀大了,不能喝太多茶,否則會睡不著。試過有一次在一天之內去兩次茶樓飲茶,結果那天晚上眼光光,第二天變成行屍走肉,過了大約十天才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