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1, 2006

一百萬也撿不起來

  「現在就算丟一千塊錢在地上,你姑丈也不能去撿起來。」這是姑媽說的話。 

  當初姑丈是因為不舒服而入院,才發覺他有點神智不清,且一直不太願意與醫護人員合作,病情很不穩定。後來查出有糖尿病、高血壓、膽生石等問題。

  這一段日子,已經多次進出醫院。前不久,姑丈開始不肯進食,也不肯求醫。折騰了好久才得以送他入院,但因為他將吊鹽水的管子拔掉,不得不把他的兩隻手綁在床邊。

  前天去屯門醫院探望他,他一見到我們就立刻要求我們剪斷他手上的繩子。這一次,他已經不太認得我,也不記得我的名字。他不斷要求我們幫他剪斷繩子,但就是完全不肯進食,甚至也失去一般的溝通交談能力。

  看見姑丈這幅模樣,大家都痛在心裡。記得去年的聖誕假,姑丈說他贏了一點錢,特地請我們飲茶。在茶樓,姑丈還送了一張精美的聖誕卡給我,上面寫著「盧美玲小姐」;七十多歲的姑丈,字體仍然相當瀟灑。好多年沒有收過聖誕卡,當時覺得非常開心。

  現在的他,拒絕進食、胡亂罵人,雙腳也無力行走,甚至因為不肯合作,連活動雙手的自由也被限制。檢查過頭腦之後,發現有血塊。不知道是不是曾經多次跌倒所致,懷疑他有輕微中風,也可能有點憂鬱或老人癡呆。

  姑丈的大兒子在北京工作,但也常回來看他。現在大家對姑丈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他願意吃東西,可惜大家都無法勸服他;唯有猜想,姑丈的不願意,可能也是病情所致。

  姑媽說現在就算丟一千塊錢在地上,姑丈也撿不起來。聽了心裡難受,但也不無道理。記得兩年多前,先母病重,只剩下右手可以活動的時候,父親也對我說過:「現在就算有一百萬在地上,妳媽媽也撿不起來。」


  箴言裡面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的確,孝順父母、敬愛父母、與父母同樂,真的要把握時機;等到他們老了、病了,已經太遲了。

5 則留言:

匿名 說...

腦中血塊會壓著神經線,功能便混亂了,不能如正常人般思維,智力低了。

我想起先父去年急劇惡化的情景,煞是痛心,已無力挽…

我會疼錫愛妻、侄兒女的了!

兄弟姊妹?慣了各顧各,唉…

钪凯 說...

有些人就是因为一直等,一直拖,所以错失了很多珍贵的东西。

Mee Ling 說...

Garlic,化遺憾為力量,您說的正是。

鈧凱,對啊,要把握當下。

Purple Leaf 說...

沒錯, 人往往不會珍惜眼前所擁有的, 到失去後, 才驚覺自己已沒有能力挽留...

Mee Ling 說...

剛知道姑丈腦中不止一處有血塊,這可能也是導致他不覺得肚子餓,也不覺得需要吃東西的原因。聽了心裡好難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