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8, 2006

生活的一部分 Part of Life

  老友與我分享一件事:「我從新聞看見記者訪問那些航班延誤的乘客,有一位外國人受訪時說:『的確帶來不方便,但這是生活的一部分』。」老友說很欣賞他可以接受有些不方便是生活的一部分。

  聽老友這麼說,讓我想起在好多年前,我從新加坡飛抵菲律賓,正等著轉機去香港的時候,才知道香港刮起八號風球,飛機無法起飛。結果唯有等候有關方面的安排,不知不覺等了整四個小時。

  突然間,傳來一陣吵鬧聲,有一個男人大聲質問為何等了廿分鐘,卻還未為他安排好酒店,還大聲嚷嚷要見機場的高層負責人。看了看他,再聽聽他的英語,不用猜了,肯定是香港人。我心裡想,你的廿分鐘算什麼?你沒看見現場有多混亂嗎?你就不能忍耐一下嗎?

  香港著重辦事效率,萬事講求快捷方便;大家都受到如此要求,所以大家也會如此要求他人。實際上這並不是壞事,更是香港先進與發達的重要因素。

  然而任何人如果長期生活在「壓力鍋」之中,常常面對「死線」(deadline)的追逼,還有各種競爭、生活環境、自我增值等問題,不但容易導致神經緊張;甚至在目光變的狹窄、心胸變的刻板時,也未必會有所自覺。

  僵硬的生活目標與方向,剝奪了人心的寬容,令人忘記了隨機應變,也剔除了隨遇而安的空間,讓人無法體會豁達與輕鬆所帶來的自在與快樂。

  生老病死、天災人禍,本來就是天下人「生活的一部分」(Part of Life)。總有一些事物,是在人類的力量之外。我們可以選擇氣急敗壞的面對,也可以選擇處之泰然;當然,兩種態度之間可以是一段培育與展現素養、節操、洞察力與信仰的過程。

  懷著愛與寬容,忠心與盡責,加上平常心接受生活中各種不受歡迎的「客人」,以風趣與瀟灑與逆境共存,久而久之,就沒有什麼不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生命的情感能量也越來越豐富;天要塌下來時,先來一個微笑吧。

8 則留言:

匿名 說...

生活有太多的未知和預想不到,這些若不是生活的一部份,真的不懂要如何分類了。
“生活的一部份”,是讓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豁達的第一步吧。

Mee Ling 說...

文鋒所言甚是,起吾悟性甚高,請多多賜教。

匿名 說...

孺子即可教,還請多多指導。

看,我們都在送高帽了,這也是生活的一部份吧....嘻嘻..

Mee Ling 說...

呵呵,那部落癮是否生活的一部分?

匿名 說...

哈,以此類推,部落癮絕對是生活的一部份。

匿名 說...

Handling projects时,我常说不到最后一分钟,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无论做多好的准备,我们还是无法避免unpredictable的状况。所以要有平常心,别高兴地太早,也不要太担心,因为这就是生活 :)

Mee Ling 說...

蜻蜓是個變通力很高,彈性很強的人,對嗎?

匿名 說...

美玲,我没有您讲的酱好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