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09

十年的生日禮物

  今年的冬天,我過的最是溫暖,因為有一位朋友送了一張全新的冬天被給我。由於價錢不菲,我接受的時候內心很掙扎,朋友為了讓我心中感到舒服,笑說:「就當作十年的生日禮物吧,未來十年我都不會送生日禮物給你了。」聽到「十年的生日禮物」,讓我笑到前俯後仰,開開心心的接受了這份「厚禮」。

  這位朋友以前與我在宿舍住過同一個房間,她知道我雖然在香港度過好幾個冬天,但使用的都是其他朋友供應的二手棉被。所以她經常都說要送我一張新的棉被,不過每次都被我說服不要破費。

  記得有一次,她叫我自己去買一張新的棉被,然後她召集了好幾個朋友一起「合資」當作生日禮物送給我。但我就是怕朋友破費,選了一張普通的棉被,結果是不溫暖也不合用。後來朋友等到百貨公司舉行大優惠,就決定非送我這張上好的新被子不可。

  「十年禮物」,讓我想起「十年朋友」。有一位認識了廿二年,一直與我同甘共苦,在我當窮學生時,她多年在經濟上支持我。今年華人新年回鄉的第一個大清早,另一位朋友老遠打電話來,我問他怎麼知道我回家,他說:「廿年友誼得來不易。」

  還有一位認識了十六年,多年來都彼此關心,也常常為對方禱告。這幾年她與夫婿去了內地工作。剛收到她的電郵說:「有你的代禱,心滿意足了!」在上一間教會工作了五年,離開了七年,但大家的情誼有增無減,見面時仍是無話不談。

  最小的一位朋友,是在她才幾個月大就認識的小女孩,十一年了。她問我:「你與我媽媽同年,但是為甚麼你還沒有結婚?」我抱著胖嘟嘟的她,對她進行「洗腦教育」說:「將來我老了,你要養我。」

  人生只要有朋友,就沒有不快樂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