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11

當媽媽不能說話時

  在巴士上,聽到後座一個男的聲音,明顯是因中風而無法清楚的說話,雖是如此,他旁邊的女士竟能聽的清楚,且與他「交談」愉快。

  「聽」到這一幕,想起了八年前中風的媽媽。當年媽媽因糖尿病而切除了右小腿,過了不到兩個月的某一個早上,我忽然聽到爸爸的喊叫聲,就馬上衝去樓上看看。

  原來媽媽不知道為甚麼跌倒了,嘴巴歪向一旁,說不出話來。我看到這個情況,心知不妙,知道媽媽是中風了。家人合力把媽媽抱進車裏,而向來不太敢開車的我,在那種緊急情況中,不知道從哪裏來了一股莫大的勇氣,毫不猶豫就坐進司機的位子,開車把媽媽送進醫院。

  看著躺在醫院床上昏睡的媽媽,我好擔心她會不會不再醒過來。不時用毛巾為她抹臉,心中則不斷為她禱告。她偶而醒過來時,就抓緊機會與她說話,但她只能用點頭或搖頭來回應。我為她梳頭,告訴她不用擔心家裏的事,輕吻她的臉頰,叫她放心。我告訴她好多我不曾親口與她分享的,我在外頭的各種經歷與故事。媽媽邊聽邊流淚,我是邊說邊流淚。那一刻,感覺我們的心靠的好近。

  原來在那幾天,當媽媽不能說話時,竟是我一生中與媽媽最親近的日子。媽媽去世快要七年了,我沒機會再與她談話,但她一直活在我心中,一個最靠近我的地方。

1 則留言:

草夫 說...

父母,亲情,永世难忘。父母的恩惠,无私的奉献,世上还有谁能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