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5, 2008

笑迎夏天

  我在陽光下常用傘,有些人以為我是怕晒黑,其實是因為我的皮膚很容易晒傷,精神也特別容易耗盡,很快就會「沒電」。好友知道我「唔係好晒得」,前晚特別叮嚀我不要太常在烈陽下或酷熱中行動。

  但昨天已經在炎陽中行動了幾個小時,後來走在銅鑼灣的街道旁,覺得幾乎要暈倒。然而因為獲得了去內地的簽證,內心相當興奮,在沒電的狀態中鼓舞自己一定要撐著。

  朋友的兩個孩子終於都來團聚了。看著他們,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來香港時,也是不會廣東話,聽到旁人小聲講大聲笑,我只有發呆的份;去餐廳吃東西,不懂得怎麼點東西,也不知道餐牌上那些美麗的名字組合指的是什麼食物。

  第一次吃早餐與晚餐都嚇了一大跳,怎麼有那麼多的份量,怎麼可能吃得完?第一次自己搭地鐵,走錯出口才知道一個地鐵站原來有那麼多出口;買東西還錢時,要慢慢辨認手中的錢幣;講話發錯音時,要忍受別人的眼光,以及那向上揚的嘴角等。

  看著他們,就好像看見了十五年前的自己。但我覺得如今的時局已經大有不同,當年的人很容易看不起說華語的人,現在的人比較不敢看不起說華語的人;加上身旁許多人的鼓勵幫助,祝願他們的路可以走的容易一點。看著他們飛快扒光碟子裏的飯,我放下筷子,帶著一點激動與滿足,笑迎這個夏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