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27, 2008

肯定是一把閃亮的秀髮

  我們一行廿二人的服務隊從香港抵達湖北,在一農村小學辦一個為期四天的英語營。第一天就發覺有一位很瘦,但比其他學生高的小女生一直在看著我們;後來我主動走過去與一些學生談話,她很快就加入對答。

  她的頭髮很短,頭頂上挾了好些不同顏色的髮夾。我問她:「妳的頭髮剪的這麼短,是否為了可以涼快一些?」她聽了點點頭,然後用手指指著腰背,說:「本來我的頭髮已經到腰這裏了。」我很自然的接著問:「那你怎麼捨得剪掉呢?」她說:「媽媽拿去賣掉了。」

  我聽了呆住,生怕是自己聽錯了,然後小心翼翼的問:「妳說,妳媽媽把妳的長髮拿去賣了?」她若無其事的說:「是啊。」我聽了差點無法繼續呼吸,但也盡量「若無其事」的問:「賣了多少錢?」

  女生說:「本來是賣一百塊,但媽媽說太便宜了,不賣。後來賣了兩百八十塊。」兩百八十塊?兩百八十塊!我的心痛了,又痛。後來我們還知道,她已經賣過兩次頭髮;十一歲的她,已經需要分擔家裏的經濟擔子;瘦弱的她,看起來顯的更瘦弱無力了。

  記得一位好友在接受化療時曾買過真髮做的假髮,一頂栩栩如生的「真假髮」,價錢是港幣一萬塊。心疼看著小女生的頭髮,雖然她的髮質看起來有點粗、有點硬,雖然我不曾見過那把賣掉的長髮,但我深信--那肯定是一把閃亮的秀髮。

2 則留言:

Tony Hii 說...

mee ling, the story has touched me!

Mee Ling 說...

Tony, 是的,我也深受憾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