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2, 2008

丟棄你的累贅

  我是一個很怕擁有很多東西的人。我喜歡整理東西,喜歡丟棄多餘或用不到的東西。我從小已經是一個霸道的大姐,最怕見到弟妹的東西堆積在客廳,我會下命令,如果在某個時限之前不清理,我會把他們的東西通通丟去垃圾桶。我說到做到,嚇的弟妹快快把東西收拾好。每當清理了雜物之後,看著整潔的客廳或房子,心中總會有一股說不出的輕鬆與舒服。

  我最喜歡是新年的大掃除,一家人分工合作,清理家裏的不同地方(家鄉的房子很大,樓上是三房一廳兩個露台,樓下是一房兩廳一大廚房,還有車房及前後大草地等)。看著丟棄了一堆又一堆的雜物,感覺就像清除了心中的累贅,整個人有著說不出的暢快與喜悅。

  有人說一間房子代表一個人的心靈,如果房子堆積太多雜物或廢物,會影響人的心靈或情緒,讓人感覺累贅,甚至影響人的體重與心志呢。有時候我看見桌面堆積了好多文件,確實覺得內在世界也亂糟糟,心情總是提不起來。所以有時候無論多忙,為了令自己不亂,也要把桌面先收拾整理一下;培養好了環境與心緒,工作就更投入及有效了。

  最近的劉海長了一些,但一直沒有時間去髮廊修一修。早上終於有時間了,趕快去一去。修好了,頭髮不再刺到眼睫毛,沒有東西阻擾視線,感覺十分良好。

  聖經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有沒有甚麼重擔或者罪惡,纏擾著我們的心?或糢糊了我們的眼?甚至迷茫了我們的人生焦點與方向?試試看一邊清理你的住所或辦公桌,一變安靜默想,仔細聆聽甚至回應一下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有上帝的聲音。

  祝願你在丟棄累贅的過程中,會晤上帝,也會晤自己,重新得力奔向耶穌基督。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很有同感,學校﹑家裏的東西太多了,今天送了不少禮物給同學,大家都高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