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9, 2009

向天下的「煮飯婆」致敬


  回到家鄉的第一個大清早,祖母就對著還賴在床上的我說:「你回來了,你煮飯;我眼睛看不見,我不煮了。」我聽了心中一驚,心想:「完了。」特別當時感到很累,甚至覺得好像要生病,對於煮飯這個差事,我真是感到無可奈何。

  與爸爸去買了菜回家,才知道我必須在十二點之前煮好午餐,好讓妹妹回來有的吃(她的午餐時間是十二點至一點)。趕快洗啊,切啊,煮啊,好不容易弄好一頓午餐。那時候,早已油光滿面,滿頭大汗,真想對著爐灶說一聲:「我投降了。」

  那頓飯,所有的菜都炒的太鹹,湯則不夠味道。妹妹問:「你怎麼搞的?我以為你的廚藝應該是越來越好。」我說:「在外頭少煮飯,就算有,也只是弄給自己吃,每次也只弄一道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菜。所以,真的忘了要放多少油或多少鹽。」

  才煮了一餐,我已經感到受不了。想起媽媽,想起天下每一個為家庭預備三餐的「煮飯婆」,心中對他們升起好大的敬意,內心忽然冒出一句話──應該要向天下的「煮飯婆」致敬!

  特別想起媽媽每天任勞任怨為我們預備三餐的身影,印象中她從不抱怨,從沒表示為我們家煮飯是苦差。連爸爸也說:「媽媽煮的飯菜實在是非常好吃。」

  新年那幾天,趁著弟弟還未離家工作,我每天都盡量多弄一些吃的。大年初一起身,洗了臉就煮東西,結果很快就成了「黃臉婆」,油光滿面。但後來也有偷懶,然而因白內障而視線受影響的祖母,仍然靠「摸著」為家人炒出美味的菜。

  每次我們出門,祖母總要堅持弄一個雞湯長壽麵。弟弟出門,她弄了雞湯長壽麵;我出門時,說不要雞湯,她就弄了一個煎蛋黑木耳冬菇湯;我出門早,她好像五點多就起身弄了。

  如果你家有個「煮飯婆」,如果你能吃到用愛用心弄出來的飯菜,請記得感恩,請記得珍惜。

4 則留言:

tumi荼蘼 說...

新年期间我随弟兄姐妹去拜年,看到人家都能摆出自家制作的美味食品,我不停的称叹:太伟大了!
。。。现在老被人取笑用词夸张呢。

安雅媽媽 說...

我媽就是.從没埋怨過半句.

湘绣蜻蜓 說...

美玲祖母有白内障?有没有动手术拿掉?

Mee Ling 說...

tumi, 我完全明白。我去民都魯吃了無數由他們親手製作的食品。

安雅,媽媽實在太偉大!

蜻蜓,謝謝關心,真有心。是的,可能下週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