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三種痛苦的相遇



  經常與G去探訪其他有需要的人,卻很少體察G的需要,也未曾探望G的家人。直到看見一位細心的姐妹所做的,才醒悟自己過去的忽略。因此,在忙碌的佳音季節中,我們結伴前往探望G的家人。

  圍繞在G家人的牀邊,姐妹帶著我們讀聖經、報佳音、唱詩歌。G的家人安靜的聽著,然後他流淚了。看著他的眼神,我想起了先母;幾乎是同一種眼神,述說著同一種無聲的言語,流露著在病中的無奈,以及說不出的痛苦。

  他告訴我們:「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啊。」大家聽見了,紛紛開導及鼓勵他,勸他消除負面的思想,多想感恩及積極的事情。我是第一次見到他,對他認識不多,所以沒有多說話,只是安靜的聆聽。

  姐妹帶我們繼續讀聖經、報佳音、唱詩歌。看著床上的他,感受著他的沮喪、他的掙扎、他的困惑、他的無言,同時卻要唱著歡欣的詩歌;我不得不極力忍住那打滾的淚水,還有心中澎湃的波濤洶湧。我怕,怕自己稍一勒不住淚水,就會號啕大哭起來。

  我想哭,或許是因為當年媽媽生病時,我從未告訴她我心中的痛,也未曾抱著她哭一場。我想哭,因為想起了十字架上的耶穌,深信祂在我們最深的痛苦中,祂一直與我們緊緊靠倚;在我們的孤寂、無助,如火般的煎熬中,祂靜靜與我們同在。

  面對著G家人的吶喊與困惑,感受著生命的限制與無常;如果說我彷彿走進了他的痛苦,那可能是因為我想到了媽媽當年的痛苦。當這兩種痛苦相遇,神讓我看見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剎那間,耶穌的痛苦就安慰及化解了我們的痛苦,所有的不解也就化成了平靜及莊重的靜默。

  在靜默中,敬重軀體的日漸衰残、敬重歲月向前流逝、敬重認真活過的生命;因為總有一天,每一個人都要塵歸塵、土歸土,而我們,要回歸賜生命之主的永恆懷抱中。

  從永恆的眼光來看,今天的痛楚,不過是無常中的某一剎那;這一剎那,尚且有永恆的同在,我們在神眼中何其尊、何其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