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5, 2010

回家雜感


(圖片是回家必吃的laksa。)

快要回家了,心情是複雜的。
回家前,想著買什麼東西帶回家;
回到家,卻想著買什麼東西帶過來。

回家前,想著到家要吃很多東西;
回到家,胃口未必如想像中的好,
有時候反而掛念香港的食物。

回家過年,覺得應該好好放一個輕鬆的假;
回到家,卻總是記掛這裏的弟兄姐妹。
(別叫我不用掛念,因為那種感覺是管不住的。)

去年回家,也去另一個省探望第一個服事的教會,
見到每一個家庭或弟兄姐妹,感情不減反增,
一見到面就有說不完的話,
以及一家又一家熱情無比的款待;
那種回家的感覺,及好朋友的情份,不知如何述說。
他們喜歡問我:「妳何時回來(我們教會)?」

回到家,有不方便的感覺。
讀完中五已離開家鄉(在外讀書及服事),
對家鄉的路反而最不熟悉。
每次回到家都偷懶不願開車,都是爸爸或妹妹開車。
所以,不像在香港,想去哪裏都是靠自己的腳去,
但在家鄉,要靠家人做我的腳。
如果朋友找我,也要他們管接送,大小姐才肯出門,哈。

回到家做什麼呢?簡單一句--煮飯婆。
這是我最不拿手的事,也是最沒耐性的,但必須要做。
每天早上,送妹妹上班之後,就與爸爸去吃早餐。
然後,去買菜,回家洗菜,煮飯煮菜,吃飯,洗碗。
下午可以隨意的過,傍晚就預備煮晚飯,
晚上與爸爸及妹妹去逛街。
(今年弟弟因為與同事輪流放假,他要過了年,
我離家的次日才到家過年。)

但家裏的家務可不是開玩笑的,
家裏地方大,掃個地已經滿身大汗。
聽到客廳的電話響,從廚房跑出去接,
有時候跑到客廳電話就斷了,
被朋友問:「你家真的那麼大?」

最頭痛是除夕,真不知道煮什麼菜餚才好。
(其實妹妹廚藝比我好不知道多少倍,但她要看心情才肯下廚。)

家裏沒得上網,除非去網吧。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電郵聯絡我,哈哈。
在香港,總覺得電郵是永遠回覆不完的。
但在家,沒網也一樣過日子,心理感覺輕鬆很多。

最煩的是那些三姑六婆,
他們最喜歡「笑裡藏刀」的問:「幾個人回來啊?
為甚麼不多帶一個人回來呢?」

心情最複雜的,是每次新年我們都會去一趟媽媽的墓地。
(我好多年都沒在清明或媽媽的逝世週年回家。)

回到家,最喜歡就是窩在家裏,是最舒服的。

2 則留言:

晴晴爸 說...

家, 是有妳喜歡的人, 是可以放下面具的地方, 有被需要的感覺. 今天晴晴經過家歡樓, 問她這裏會見到誰, 她說盧姑娘, 問她鍾意盧姑娘嗎? 她說鍾意盧姑娘. 在晴晴眼中, 妳也是她的家人了.

Mee Ling 說...

晴爸,實際上,我正想告訴你們,昨天我的確很有家的感覺;謝謝晴晴的四個香吻,哈哈。今天還老是想起她起身時,問她我是誰,她說的盧姑娘對我來說很震撼,也最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