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7, 2010

鞋子


  從小到大,我與弟妹可以說只有一雙鞋子;每年只在農曆新年買一次,主要是穿去拜年及上教會的(上學穿白布鞋、平常穿人字拖鞋)。

  已經想不起第一次來香港讀書時,穿的是什麼鞋子。猜測應該是媽媽陪我去買的普通布鞋子。有一天,班上最疼我的四哥,約我去逛街(忘了是在灣仔還是在長洲),帶我進去一間賣運動用品的商店。

  他請店員拿一些運動鞋子給我試穿,然後對我說:「你現在每天去跑步,需要穿跑步鞋,這也是我送給你的生日禮物。」我聽了驚訝的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這是我人生的第一雙跑步鞋(穿了好多年,直到爛了才依依不捨的丟掉),也是一份讓我非常難忘、驚喜及特別的禮物。

  幾年前再來港進修,期間膝蓋作痛,醫生說是軟骨退化。朋友則說可能是走了太多山路,以及我穿的鞋子太重。那時候痛到走路需要拿行山仗,遇到人總要被問為甚麼,搞的自己非常難受及尷尬。

  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之下,忍痛花錢買了一雙可防震的運動鞋;第一次穿鞋感覺到如此輕盈,驚喜的想飛起來,驚呼:「原來天下有這麼舒服的鞋子?」後來加上醫院的物理治療,以及多做運動,膝蓋痛也漸漸的痊愈了。

  從此以後,開始注意選鞋子,主要是考量健康及方便的因素(向來對於「女性美鞋子」沒有感覺,從此更是「不屑一顧」)。以前甚麼都不懂,連爬上沙巴的神山時,穿的竟然是一雙破鞋子;現在想起來,可能那也是當時我為甚麼老是滑跌的原因,但幸好沒有命喪神山,否則就成了「神仙」了。

  最近有朋友說:「每天回到家裏,只要把痛楚的腳放在按摩機上,就很有安全感,因為知道按摩之後,明天還能繼續走路。」

  有時候可能長時間背著比較重的背囊,或提重物,膝蓋偶有痛楚。但如同那位朋友所說,一想到只要減少背囊的重量,甚或減磅以免膝蓋負荷過重,並選擇輕便的鞋子,我就可以繼續走動,可以繼續服事,繼續領受及分享愛與恩典;我就會心微笑、心滿意足。

2 則留言:

Yan 說...

早上才和我大哥讲起鞋子,就读了这么有意思的文章,真是讲到我的心里去了!也是在最近几年才穿了那Just do it及相似牌子的鞋子!

Mee Ling 說...

Yan, 哈,那真的好巧啊。有時候我會想,最好有一雙鞋子可以適合任何場合,也最好那雙鞋子永遠穿不爛(可見我是一個多麼懶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