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7, 2008

稱讚與責備

  從昨天到今天,一直找不到一個平衡點。昨天,握了好多手,聽了無數的「你講的很好」。人性的反應自然有點飄飄然,但心中深知榮耀是屬神的,人並沒有可誇的。

  只能對最熟悉的好友,興奮的說出:「今天超感恩,很多人對我說『你講的很好』。」幾位好友都說:「本來就是啊,是你向來都不接受而已嘛。」

  的確,從小就被教導--不可相信,不可接受,也不可貪圖人的稱讚。但現在心理學則提倡要多稱讚及鼓勵人,可以幫助人增長自尊與自信。聖經怎麼說呢?

  箴言廿七21說:「人的稱讚也試煉人。」 還有,「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十二8)。但其實箴言更著重必須的責備!「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三11至12):「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十三18):「褻慢人不愛受責備;他也不就近智慧人。」(十五12)「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九8)

  所以,倒不如求上帝給我智慧,教我以智慧聽稱讚,更以智慧領受責備,好叫我在上帝面前蒙教導,存謙卑的心,不偏不倚。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這句怎解呢?
很明白你的感受,當自己受到很多人的稱讚後,人便容易驕傲起來. 所以, 我總是要把感恩的祭獻給神.
也告訴孩子, 這不是我可以做到的, 只是我的神厲害而已.

Mee Ling 說...

esther, 智慧人才會明白並接受別人的責備,他會感激你;但是愚昧人,不但不明白或接受,還會恨你。所以責備人,也要選擇對象,否則寧願沉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