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4, 2008

相繫未曾斷絕

  這是媽媽去世後的第四個清明節,我剛好都在香港,沒有一次能在家鄉於這一天去到她的墓前。第一年是最傷痛的,當時是在同學嚴密的「監視」與陪伴下度過。另一年則在街市買了一些白色的鮮花,放在臥室記念媽媽。

  今年老早就計劃要趁著清明節假期在家看書,為月尾的教課做準備。然而,越接近清明節,內心那股「總應該做些甚麼」的意念就越強烈;但實際上卻不知道該做些甚麼。

  所以當昨天聽到牧師說需要同工與他在清明節早上去探訪時,我內心竟然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終於「有事可做」,不用再煩惱了。探訪之後,忽然想去旺角逛一逛,後來隨意去到一間餐館吃飯。

  吃完要離開時,侍應走過來問我要什麼甜品。問她有什麼選擇,一聽到有豆腐花,我差點呆住了。事緣前不久讀了妹妹的一篇文章,知道她吃豆腐花是因為想念媽媽,刺激我也想吃豆腐花,但一直也沒有刻意去吃。

  想不到在今天,豆腐花自動現身。看著,吃著,想起了與媽媽在家的日子,賣豆腐花的車子一經過家門,媽媽總起碼要買三份,一份給自己,一份給祖母,一份給我們。弟妹都喜歡,唯獨我是不吃的,因覺得沒有味道。

  但今天,豆腐花讓我憶起媽媽的種種;之前在金魚街也剛想起媽媽養過的金魚,媽媽的愛心。原來,媽媽雖然去世快要四年,但我們的相繫──未曾斷絕。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多謝你的分享, 今天是我媽媽離開的第一個清明節, 感受也很深

我今天整天也掛念著她

匿名 說...

oh my dear ...are you ok now ?

van

匿名 說...

hey..咁個女第一次煲湯呀~~haa..得閒去我個blog 度飲la..hahhaha..係鮮血湯呀~~!

van

Mee Ling 說...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