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08

北京收緊簽證禍延香港 .朱一心

~摘自亞洲週刊 04.05.2008

  北京駐外使領館停發多程入境中國簽證,原本方便進出中國的外商與旅客被阻,儘管北京外交部發言人仍表示簽證政策不變,「一如既往地便利」。香港商界批評事件處理不當,憂心香港經濟受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四月二十二日表示,中國沒改變來華外國人簽證政策。言猶在耳,當天下午至傍晚,德國工商總會及法國工商總會均向亞洲週刊同聲表示,他們收到不少會員的求助及投訴,無法取得多程中國簽證,無法像往常那樣隨時﹑方便地赴中國大陸和香港驗貨。

  德國工商總會行政總裁沃爾夫.艾曼恩(Wolfgang Ehmann)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的同時,也在處理求助的個案,「今天的客人,是剛從德國來港的商人,打算留港數星期,來回中國大陸和香港辦事,現在卻拿不到多程簽證」。

  簽證政策暗變,表面平靜如水,北京外交部無論對外以及明文的簽證說明上均表示「沒有停發多次入境簽證,一如既往的便利」,但平靜的水下卻是一個個外商被阻的暗潮洶湧,尤其是每日或每週須往返香港與珠三角一帶的外國商人,由四月起,陸續向所屬商會反映,無法取得多程中國簽證,只能取得單程(個別能取得雙程),令他們大失預算。更糟糕的是,有些商人取不到一天快證,本來驗好貨即回香港辦法律手續,而現在要在香港待上數天,一週完成的事,拖長至大半個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