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5, 2008

靠近的陌生人

  好多年了,對你一直是又愛又恨。感覺似乎非常靠近,卻又是如此遙遠。以為與你血脈相連、血濃於水,卻原來是各不相干、各有所屬。好多次為你心醉,但同時也容易心碎。以為你我彼此相繫,實際卻可能是形同陌路。

  小學老師告訴我們:「你們千萬不要說自己是『中國人』,中國不會承認你們的。你們要記得自己是『馬來西亞的華人』。」然而從小到大,身邊有許許多多的老人家渴望有機會「回去唐山」,他們那顆渴望著「回家」的心,讓我對你感到既陌生,卻似乎很熟悉。

  記得當外公與外婆有機會回唐山時,所有親戚都興奮的不得了,視為家族的一件大事。我依然記得當外婆回來時,大家都擠在外婆的房間,要看看外婆從遙遠的中國帶了甚麼回來。外婆給我的是一件T-恤,聽說是途徑香港時買的;原來我得到的是香港貨,不是中國貨;讀小學的我,竟然感覺有點失落。

  那一年在羅湖排隊過關,被喝令排去「外國人」那一條隊,還叫我用英文填寫入境資料。心裏不禁對你抗議:「我不是外國人,我是你的;我懂中文的,我要寫中文。」我的吶喊,你聽不見吧?

  朋友叫我:「不如你將來放棄馬來西亞的國籍,申請『回鄉證』吧。」我說:「我也想『回鄉』,但我無法放棄我的「國家」馬來西亞。」我的矛盾與掙扎,你未必能體諒吧?

  因著時局有點不穩定,我連去看看你都有困難。忍不住心痛的說:「不論我自以為與你有多靠近,但原來我永遠是一個陌生人……」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祝福你,願 神開路,帶你去到這個想與他靠近的人當中。

Pharisee

湘绣蜻蜓 說...

唔。。我的心态有点不一样。
除了公公婆婆都来自中国之外,我从不认为我跟中国有什么关系。

Mee Ling 說...

tone, thanks a lot ohh...

蜻蜓有沒有在內地的農村住過?

周小芳 說...

我从来都不把自己当中国人看,我热爱中华文化,但是我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马来西亚人,我不甘心放弃这个国家。

Mee Ling 說...

小芳,明白你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