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在禱告中學習生活與工作

  我是一個不太喜歡說自己忙的人,因為總覺得忙除了表示有很多工作,有時候也好像代表做事的效率不夠好,甚至認為有些忙碌是不健康的,也很不尊重自己作為人的限制與需要。

  簡單來說,我極少會說自己很忙。但上週不知怎麼的,忽然忙的連吃飯的時間都受影響。最心痛的,是有一天早上抵達辦公室時,看見長的最昂揚的辣椒樹,所有的葉子竟然都皺巴巴的,看起來就快要枯萎了。再看看其他的小植物,竟然出現了好多枯黃的葉子。

  嚇的我差點尖叫起來!我是怎麼搞的,竟然忘了給它們喝水!帶著歉疚的心情,馬上放下所有工作,飛快給它們加上水份,心裏切切哀求它們千萬不要一命嗚呼。第二天早上,看見辣椒樹的葉子終於恢復了生氣,這才放下心頭大石。

  辣椒樹給我的反省就是,在忙碌中千萬不能忽略了重要的事;植物缺水會喪命,人若忽略了重要的事,活著可能也沒意思。可惜人在忙亂或慌亂中時腦筋未必靈活或清晰,對各種事情無法分出輕重,又或不能安靜思考,以致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麼做。

  為此我們每天都需要安靜禱告。當我們敬拜讚美上帝時,重新提醒我們不過是人,不是神;當我們稱頌上帝,向上帝感恩時,讓我們再次體察自己必須全然信靠神;當我們祈求凡事順利時,神說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在禱告中,我們帶著喜樂與平穩,不斷學習如何生活與工作。

2 則留言:

michelle 說...

啊 Mee Ling, 很好的反省。寫得那麼好 "在忙碌中千萬不能忽略了重要的事" , 可不可以也說 "在忙碌中千萬不能忽略了身邊看似不重要的事",忙亂了頭,的確,有時候連生活的意思也掉了。 我有幸,不忙,可總覺得沒有空間追尋生活的意思 :P

Mee Ling 說...

michelle, 有你的共鳴,感覺真好。願你好好追尋生活的意思,過一個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