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8, 2007

「無能」的父母

  一位牧師,他的父親也是牧師,分享說:「在我們的家庭中,我看見我的父母是『無能』的。記得在我面對重大的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我的父親寫了一封信給我,他沒有告訴我神學的大道理,也沒有告訴我聖經怎麼說,只寫了一句『看到你的情況,我也很想哭』;這句話卻帶給我最大的安慰與幫助。

  我看見我父母的『無能』,他們真的是凡事倚靠神。有時候我問母親:『我該怎麼辦?』母親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辦,讓我們禱告吧。』從父母的『無能』,從他們如何凡事倚靠神,讓我看見他們所信的神是真實的,深深影響了我自然的去信靠與倚靠這位上帝。」

  記得有一次我寫電郵給一位老師,分享一些自己的情況。想不到他回覆了很長的電郵,說了很多冠冕堂皇大道理。我讀了,感到快要窒息,立刻刪除了他的電郵。那位老師只顧著發表自己的長篇理論,卻對學生沒有絲毫關愛的心,讓人感到很抗拒。

  對於許多人生的基本道理,人人都知道的。人真正需要的是關懷與愛心,同情與明白,而不是更多的道理。人不懂的去愛,因為他本身沒有經歷過愛,所以對待人也是硬邦邦的。這個時代,需要的是更多有血有肉,有愛有淚,對人事物有common sense的人。又甚或,是「無能」的人;因為知道自己的「無能」,人才會全然倚靠上帝,才能徹底經歷上帝的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