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0, 2008

六個哀慟任務(下)

六個哀慟任務(下)
區祥江 基督教週報第 2273 期 (2008 年 3 月 16 日) ◎ 過渡人生

  上期談了六個哀慟任務的首三項,今期談餘下三個任務。

  死者在生時,那個世界是充滿信念、盼望、夢想和日常起居的習慣的。不少需要,都是逝世者滿足自己的。如今他離去了,剩下一片空虛,舊有的世界不復再。哀慟者要學習放手(Relinquish)。與逝去者及兩人共創的世界說再見(Say goodbye),這就是第四個哀慟的任務。

  第五是重新適應(Readjust)一個沒有逝去者的新世界。昔日,任何計畫都有逝去者的參予和分兒。如今,在不忘記逝去者的同時,自己要開展新一頁的生活。逝去者留下的空虛,讓其他人、其他事物去填補。

  很有趣,我們是可以與逝去者建立一個新的關係。例如,對於一個寡婦來說,不讓逝世的丈夫影響她做事的方法或選擇,丈夫還在時,她可能缺乏自己的主見,她慢慢學習有自己的選擇、喜惡,不受丈夫的陰影影響。

  在這過程中,哀慟者慢慢建立自己的一個新的身分(new identity)她不再是別人的太太,或別人的母親,她開始問:「我究竟是誰?」我如何重新計畫自己的生命?她要接受重整自己人生的挑戰。

  最後的一個任務是感情的重投(Reinvest)。昔日,感情是歸逝去者的。如今,他不在了,自己的感情可以如何重新投放呢?

  有一些人,感情的重投可以是重返校園進修。找一些義務工作,或將精神放在兒女身上。要將感情重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裡似乎也有性別的差異。在喪偶的朋友當中,見過不少男士很快就再婚。感情重投得太快,有時候給身邊的人一個不容易接受的感覺。他不是說深深愛自己原本的太太嗎?為何可以這樣快就放得下哀,另愛他人。

  這似乎不是我們局外人可以完全了解,是他們嘗過太太的愛,如今留下如此大感情的空洞,要盡快得到填補,又或者有兒女需要人幫助。能將感情重投總比退縮好。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六個哀慟任務,似乎都可以應用在失戀者身上,為失去至愛而哀慟。

Mee Ling 說...

哈,也許適用在所有的loss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