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7, 2008

媽媽在天堂微笑

  今天遙望到青馬大橋,想起了在九七年,曾經與爸媽一起特意到那兒一遊。媽媽,又想起了去世三年多的媽媽,內心好似有一條牽到天堂的絲繩,輕輕扯動著,想要將思念立即傳送給在天堂的媽媽。

  記得媽媽去世後的第一年,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生日;對於在「母難日」,卻再也沒有機會對媽媽表示感激,內心有一種近乎窒息的絕望與錐心的痛楚。那個生日,我在流不盡的淚水中度過。後來的兩年生日,在朋友的幫助之下,我才漸漸願意開放與朋友吃飯。

  過去幾年,自己對於媽媽的去世一直覺得不真實,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沒有親眼見到媽媽去世,沒有話別、沒有送行。想不到在今年初的某一個晚上,我竟然夢見媽媽平靜安詳的斷氣。醒來後覺得有一點點害怕,很不開心,也感到憂戚與悶悶不樂。

  後來回家過年時,看見客廳媽媽的遺照,奇怪,我竟然沒有落淚,內心也沒有了以前那種一碰觸就流血的痛傷,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說不出的安寧與「平常」。不禁想起之前的那個夢境,難道,莫非,一切的痛與苦,已經按著時候有所總結、釋放與過去了?

  對於母難日,我也想到了新的慶賀意義──帶著媽媽生命中的一切美好,好好活著;如此我活著,即媽媽繼續活著。聞到了生命的新氣息,我看見媽媽在天堂──微笑著。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往事已去,相信你母亲也希望你能够活的开心。。。

Mee Ling 說...

阿凱,謝謝。你也要快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