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4, 2008

我們必須失去一切

  「耶穌承受了我們的苦難。耶穌被脫光衣服的軀體向我們顯露出,在這世界中所有時空下人類要忍受的極大貶黜。我常常認為生命就像一次登上山巔的旅程,在那裏最終可看到四周事物的全然美麗景色,也可在我一切感受的完全實在中經歷自己。

  然而,耶穌卻指著另一個方向。生命是一個不斷加強的呼召,叫人輕視欲求、功名和成就,不強求控制一切的能力,不幻想自己成為偉大。耶穌所給予的喜樂平安,是藏於十字架那往下走的道路。在那裏有盼望、勝利和新生命;但是,我們要失去一切,才能得著盼望、勝利和新生命。『那為了我失去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路九24)

  我不應該恐懼損失,也不應為那些已有很大損失而不是失去一切的人懼怕。耶穌被奪去一切,以致我們會勇於擁抱自己的貧乏,以及我們人類的貧乏。看著我們貧困的自我,以及我們人類伙伴的貧窮,我們開始發現神向我們顯露的極大憐憫。這樣,我們會曉得怎樣施予與寬恕、看顧與醫治、提供援助與創造愛的群體。在貧乏的團結聯合中,我們找著一條道路,可讓彼此靠得更親近,和喜樂地宣稱我們共同的人性。」

  ~ 盧雲,《與祢同行──默想十架苦路》,頁67-6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