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7, 2008

來,給我妳的手


  在香港搭巴士,最緊張是看見長者上車。記得有一次,一位老婆婆在巴士上緩緩走過我身邊,司機忽然來一個緊急煞車,我完全來不及扶住老婆婆,她幾乎整個人跌了下去;我心想這次完了,可能要叫救護車了。想不到她竟然沒事,在幾個乘客一起扶持下,她站了起來,笑盈盈對大家連聲道謝。

  一天早上,我從佐敦搭巴士前往沙田。途中一對老人家上車,好心的司機待他們坐穩了才開車;他們在巴士靠前方的兩張獨立位子坐了下來。老公公與老婆婆的外型看起來極為相似,各自都戴著一頂黑色的帽子,穿著深色的衣服,身形都很瘦削。

  從他們佈滿縐紋的面容及緩慢的動作,我猜測他們都應該過了八十歲。老婆婆拿著一根拐杖,老公公則揹著一個背囊,拿了一把長雨傘,以及一張新買的、捲起來的床褥。路途上,看見老婆婆不時靠前彎身,對著老公公耳語;老公公則專注聆聽,並對老婆婆回應幾句。

  我則在想著為甚麼他們要老遠出來買床褥?是一起出來逛逛街?還是因為價錢的問題?忽然想起我認識的另一對老夫婦,他們也都已八十多歲,幾年前有一個孩子因癌症離世,讓他們傷痛了好多年;眼前的這對老人家,不知道他們又經歷過人生多少風雨辛酸呢?

  這時候,另一個老婆婆上車。好心的司機依然待她坐穩了才開車。這種司機實在難得與少見,我忍不住給巴士公司打了一個電話,對該司機讚賞了一番。心裏也在說你們三位老人家今天遇到好司機了,真好啊。

  快要抵達沙田時,那對老人家下車了。只見老公公先下車,左手拿著雨傘與床褥,但他靈活的轉一轉身,對正要下車的老婆婆伸出右手;老婆婆自然的把手放進老公公的手掌,大家緊握著對方,老婆婆穩妥的下了巴士,然後一起走向他們的目的地。

  我想起當年媽媽因病切除右小腿,後來左半身中風,只剩下右手與右大腿可以活動。但爸爸成為媽媽的手與腳,抱著她進出洗手間,抱著她上下樓,從輪椅上下車,幫她穿衣服,按時將藥物送到她手上等。記得當時爸爸告訴我:「幾十年來為了生計,我必須在外頭打拼,把整個家都交給媽媽,我可說從未照顧過她。現在她病了,我一定要好好照顧她。」

  或許他們並未向對方許下山盟或海誓,但只要給我妳的手,人生路並肩一起走,已經是最美麗、最實在、最和樂的人生。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一雙手不易找啊!

Wois 說...

那天在星洲读到这篇。当时在回家的路途,被你的故事给感动了。望着遥远的路途,顿然想起家。家也是我的一双扶手。

Mee Ling 說...

wois, 喜歡你說的--家也是我的一雙扶手;的確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