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07

誰教過我們面對失敗?

跌倒——寄K

全文請看:http://www.sinchew.com.my/content.phtml?sec=864&artid=200711140516 

  沒人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挫折。我想說的是,K,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誰,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挫折、失敗?

  它不在我們的家庭教育裡,它不在小學、中學、大學的教科書或課程裡,它更不在我們的大眾傳播裡。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從砍櫻桃的華盛頓、懸梁刺骨的張秦到平地起樓的比爾蓋茨,都是成功的典範。即使是談到失敗,目的只是要你絕地反攻,再度追求出人頭地,譬如越王句踐的臥薪嘗膽,洗雪恥辱,譬如哪個戰敗的國王看見蜘蛛如何結網,不屈不撓。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100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誰教過我們,在跌倒時,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跌倒,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

  失敗,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何以跌倒過的人,更深刻、更真誠?

  我們沒有學過。如果這個社會曾經給那15歲的孩子上過這樣的課程,他留戀我們……以及我們頭上的藍天……的機會是不是多一點?現在K也絆倒了。你的修行開始。在你與世隔絕的修行室外,有很多人希望捎給你一句輕柔的話、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個結實的擁抱,我們都在這裡,等你。

  可是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 (星洲日報/副刊•文:龍應台•2007.11.07)

2 則留言:

yenjai.net 說...

道理简单

书上写的, 都是两种

1) 历史
2) 文学

历史和文学, 传统上, 执笔者都是 ‘喜欢文笔’ 者

能够在跌倒后, 站得好, 站得快的, 都是 积极、外向、多朋友者
这样的人, 哪里会喜欢坐在桌子前写字??

self motivation 的书籍, 都是近十年的作品
肯定没有那么快写到 如何站起来
再过十年, 可能就有这类书籍类

匿名 說...

1。好似佛教哲理?
2。家庭教育应包括完整人生,可惜多不全面(教会是大家庭,可辅助)
3。箴15:22, 24:6; 传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