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0, 2007

謎樣馬蹄



  與好友一起吃羊腩煲,裏面有好多馬蹄,多到吃不完。我挾起馬蹄對著好友罵道:「你知道嗎?在我們家,馬蹄是貴東西。記得小時候,只有在出麻疹發燒時才有的吃,因為實在太貴了。現在有的吃你還不吃?」好友一邊聽著一邊搖頭微笑。

  印象中小時候我好像是與妹妹一起出麻疹,但妹妹發燒,我沒有。所以我只能看著大人(忘了是祖母還是媽媽)在削馬蹄的皮,為了要給妹妹吃,因擔心她無法退燒,我卻只有看的份;馬蹄是什麼味道?對我來說是一個謎。

  記得第一次在香港的朋友家吃到馬蹄糕的時候,我瞪大了雙眼,並且問了好幾次以肯定那的確是馬蹄糕;可能心裏實在無法置信,香港人怎麼會富貴到用那麼貴重的馬蹄來做甜品呢?所以對著眼前的馬蹄糕,我可是一點都不客氣,幾乎全讓我給吃光了;不斷嚼著香脆的馬蹄粒,內心快活無比。

  原來馬蹄不但可以做甜品,還可以做菜餚──馬蹄香菇魷魚蒸肉餅,相當美味可口,甚至百吃不膩。有時候在茶樓吃點心,有些食品裏面有馬蹄,吃到的時候總會有一種特別的喜悅跑出來,忍不住叫道:「啊,有馬蹄,好脆啊。」

  長洲靠近東灣有一處賣傳統糕點的地方,十塊錢可以買到三件很大件的馬蹄糕,味道不太甜,咬起來很有彈力。有時候特地托朋友買出來,吃的不但是一份感覺或回憶,更是神祕的快樂。

5 則留言:

巴尔尼老爹 說...

前些日子老爹热病了。突然想起马蹄,就跑去超级市场买两包。(还是很贵。。。)嗯。。。大概不大新鲜吧,只吃一包,另一包(好像)给kakak丢了。这里很难买到新鲜的。所以,有机会老爹要试一试马蹄糕!

匿名 說...

我也是對馬蹄很有好感,
也許自小最愛喝的就是馬蹄露啦!
你知道馬蹄露嗎?
香港已沒多少間糖水舖做了,
黃色的有馬蹄蛋花,冰涼的最好味!
下次有機會要試試呀!

另外你知道新鲜馬蹄是可以生吃的嗎?
(雖然好像不太衛生)
前陣子有位街市嬸嬸教我,削好皮的馬蹄,洗好用清潔的熱開水浸著放冰箱,可存放長些時間。
那次用很便宜價,買了一大袋削好皮的馬蹄,有空我便從冰箱取出當小吃,真的是很清甜香脆可口!
你可以試試,不過一定要洗好,肚子疼不要找我呀! >:p

Mee Ling 說...

老爹,嗯,贊成,家鄉真的很難買到新鮮或好的馬蹄。我買過,幾乎一大半都要丟。

cnswong, 原來你對馬蹄這麼有研究,哈。我應該吃過馬蹄露,很不錯。小時候家裏好像就是生吃馬蹄。

tumi荼蘼 說...

生马蹄好吃呢!记得小时候出麻疹,买不到新鲜的就吃罐装的,淡淡的没味道。奇怪,好像只有我们的家乡有这“药方”,出麻疹后就要吃马蹄去热。

Mee Ling 說...

tumi, 我不知道有罐頭的呢。對哦,是什麼理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