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1, 2007

我好想知道他們是否與我一樣感到孤單

  「我好想知道他們是否與我一樣感到孤單?」因為這句話,在掛上電話時,我差點流淚了。離鄉背井嫁來香港,除了丈夫與孩子,在這裏是舉目無親。當她聽到我也是一個人在香港時,語氣明顯有所不同,或許她感覺到我也算是她的半個同路人吧。

  後來她聽到我認識一班新來港的人士,她的反應相當激動,立刻說了這一句話:「我好想認識他們,好想知道他們是否與我一樣感到孤單?」

  這是一句人類的原始吶喊與渴望,渴望知道別人是否有自己的這些感受與疑惑,渴望認識別人是否有這些掙扎與痛苦。一個人的孤單是很孤單,但如果知道了別人也有孤單,則彷佛自己的孤單已經不算是孤單。

  我很少羡慕或欽仰那些所謂偉大或成功的人士,反而對於那些在苦難中可以活的從容自在,即不逃避苦難,也不用高舉自己的苦難,更不用賦予苦難任何冠冕堂皇的詮釋的人,感到特別敬佩。這些人或許未必是我所認識的,可能只是在路上擦肩而過的一個殘障人士,但他們抬起頭來做人與生活;也可能是一些清潔工人,他們在默默打掃馬路。

  他們背負著生命中痛苦的擔子,但他們好好的活著,努力的活著,帶著擔子盡責的活著。不妄想痛苦會轉眼消逝,也不退縮或封閉自己,更不怨天尤人,卻是腳踏實地的,與痛苦一同活著;如此,我的痛苦算得了什麼?

3 則留言:

巴尔尼老爹 說...

容许我应用一句在“读者文摘”读过的话:

‘人的存在是孤岛,但在人心深处,是相连的’

嗯。。。这句话的意思很宽,值得深讨。

Ohbin 說...

你的“纷乱中拾获宝石”登在今天星洲的星云了。

Mee Ling 說...

老爹,謝謝。

ohbin, 謝謝你的告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