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4, 2008

回家是一條艱辛的路

  當我早上九點多從香港的住所出發,途經四個機場,直到晚上十點多才抵達最後一個機場時,最深刻的感覺就是──回家真是一條艱辛的路。尤其是其中兩段航程,因為忘了要求走道的位子,結果被逼「挾在」兩個大漢的中間,加上航班誤點,以及不流通的空氣,差點在機艙窒息。

  過去的十多年來,無論我從哪裡回家,等待著我的一定是媽媽,但在最近的三年多,變成了爸爸與妹妹。這次在其中一段降落的黑暗機艙中,想起下機見不到媽媽,我流淚了。

  回家,是記憶的重溫,在每個歡樂或傷痛中再走一次。有點像朝聖似的,總要去一去從小媽媽常帶我們去的地方吃東西或逛街,溫習一下童年的回憶,也好想尋索與擁抱一下媽媽的立體感。

  回來的頭幾天,彷彿還帶著香港的呼吸、心跳與節奏,一時似乎適應不過來。直到我看不見高樓大廈,但看見特別藍的天,還有特別大朵的白雲,才醒覺我回家了。

  短暫在家的日子,顯得有點「自閉」,不會刻意找朋友,甚至也不想有人找我。可能是過去常被朋友佔了太多時間,生怕不夠時間與家人在一起。整理著過去一年爸爸幫我留起來的剪報,真不敢相信自己寫了那麼多東西;在香港寫,刊登在馬來西亞,馬港之間好像沒有甚麼隔膜了。

  回家,最寶貴是讓家人疼一疼;在艱辛的路途之後,換來的是美妙的甜蜜。

4 則留言:

michelle 說...

祝你 新年快樂,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旅途愉快。

Tony Hii 說...

Mee Ling, it is touching to read your home-coming feelings. I hope you have a wonderful time with your family.

Mee Ling 說...

michelle, thanks a lot.

Tony Hii, thank you. Time is always too short...

vanille 說...

感到很欣慰的是,至少你離開多年,你第一個家和第二個家,就是因為寫作,感覺就好像從未間斷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