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7, 2008

痛苦使我們相連

  早上原本計劃要去探訪一位婦女,但她臨時有事,改為下午才去。因為這個更改,我就有時間出席一個禱告會以及一個會議,但也因此需要更改整天的工作安排,內心不禁為了一些延後的事情而感到有點焦慮。

  在禱告會與會議之間有一點點的休息時間,就在我快要踏進會議室時,同工喊住我接電話。彼端傳來一把微弱的聲音,我知道是誰,是一位才來教會不久的姐妹,對我說:「盧姑娘,我現在很不開心,很想哭,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請她慢慢說,她一邊流淚,一邊斷斷續續的說道:「我在一年半之內失去好多位至愛的家人,內心有說不出的傷痛,我甚至感到非常害怕,不知道下一個會失去誰。原來死亡是不分年紀的,我很害怕再失去家人啊。但是這些話,我不敢也不能對任何親友說,只能對你說。」

  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更改了一整天的工作計劃,為的是可以即時接聽這個電話。想起媽媽去世之後,我也非常害怕再有家人死亡;記得後來祖母與爸爸分別生病時,我都嚇的立刻從香港飛回東馬。在家裏時,爸爸上街晚了回家,我甚至會擔心他是否遇到甚麼意外,內心常有莫名的不安與恐懼。

  所以聽到姐妹這麼說的時候,我可以明白。靜靜聽她把話說完,簡單的回應了幾句,就即時與她在電話中禱告,一起將她的不安與懼怕交托給上帝,也求上帝給她平安與信靠的心,鼓勵她信得過人的生命全然在上帝的手中。

  原來生命中一些很不受歡迎的經歷,竟然可以在一些出人意外的機會中,成為明白別人的要素。最痛苦的經歷,卻可以將基本的人性,緊緊連結起來;在最深的恐懼中,讓我們體會人與人的共同性與共通性,為此也提醒我們必須敬畏上帝。是的,人本應敬畏上帝。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阿們!如保羅在林後1∶4所說的。這功課不容易學,它需要時間的“沉澱”和上帝的“恩典”。願妳常常喜樂,靠主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