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4, 2008

過年的靈魂人物

  昨天與今天,分別與妹妹以及爸爸去辦年貨,原來是相當疲累的一件事。我問爸爸:「不知道以前媽媽是怎麼辦年貨的?一個人要買這麼多東西,又不可掛一漏萬,那是好累的。」

  爸聽了說:「媽媽真的很少說自己辛苦,她總是默默做好每一件事情。」記得從小爸爸都是在非常靠近新年時才從遙遠的木山回到家裏過年,在我長大之後也有很多年都是從外地回家過年;我們都很少幫忙家裏預備過年,卻從來不見媽媽抱怨,媽媽也沒甚麼是處理不好的。

  今天用了幾個小時與家人去逛街,但都找不到一雙滿意的鞋子。我告訴爸爸:「以前媽媽就是這樣陪我到處去買新衣新鞋,找了很久都找不到,但媽媽從來沒有催我或駡我,總是默默陪我直到買到為止。」

  我們家有兩層樓,總共有四個大房間,一個大客廳,一個廚房,還有儲物室、洗手間、車房、花園等;媽媽除了辦好一切的清潔工作,還要打點家人的需要,以及預備豐富的團年飯,媽媽理家的智慧與力量,實在令我敬佩與驚嘆不已。

  我常說自己不像女生,不愛買衣服或鞋子。自從出外求學之後,已經很少在新年買新衣,但媽媽每年都要我買。這幾年沒有了媽媽的新年,我更加不想買新衣,但想起媽媽的堅持,反而乖乖的買了一兩件。

  媽媽是過年的靈魂人物,我們用了三年多,都還未填補這個空洞。

2 則留言:

湘绣蜻蜓 說...

那是无法填补的空间。
因为那是永远属于美玲妈妈的空间。

Mee Ling 說...

Qing Ting, you are right. Your sayings always touch my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