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1, 2008

我們也應該哭泣

  「很多人視哭泣和哀慟為軟弱的標記。他們說哭泣不能幫助任何人,只有行動就夠了。不過,耶穌為耶路撒冷哭泣;祂聽聞朋友拉撒路的死訊時,也哭了。

  我們的淚水向我們顯示崩分析離的痛苦的人類處境;它們深深地將我們跟人類苦難的必然性連接起來;它們為憐恤的舉動提供了柔和的關聯。

  若我們不能坦誠自己的限制、罪惡及必死性,那麼,我們為著塑造一個更美好世界的良善舉動,會很容易招致適得其反的後果,也會成為一種毫無導向的忿怒及挫折的表達。

  我們的眼淚可以引領我們進入耶穌的心,而祂曾為我們的世界哭泣。我們與祂同哭的時候,就被引領靠近祂的心,以及在那兒發現我們對所失去的最真誠反應。

  那些尼加拉瓜婦女所淌的淚,與世上百萬人為死者而發的哀慟,能使我們的泥土肥沃,滿有憐恤、寬恕、溫柔和醫治行動的果實。


  我們也應該哭泣,好變成更謙卑的人。」

  ~ 盧雲,《與祢同行──默想十架苦路》,頁55-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