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0, 2008

每一口呼吸都是恩典

Dad, grandma, younger sister & brother.
  大年初一晚上與老爸及弟弟去看電影。在等待開場時,老爸不知怎麼的又對我提到一件往事:「當年媽媽懷你時,差點就流產了。幸好當時有一位老婆婆給了一些安胎藥,後來每個月都要你媽媽煮甘蔗水喝,才保住了你的命。」

  後來與朋友談起這件事,忽然頓悟道:「原來,我本是一個未必有機會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原來,我的每一口呼吸都不是一個必然;原來,過去三十幾年的每一口呼吸都是恩典,極大的恩典。」

  朋友聽了陶侃道:「本來就是恩典,你不是現在才知道吧?」我說:「我是知道的,但現在因為想到『我是一個未必有機會生存的人』,內心的感恩就變得更深刻、更真實,甚至更震撼。」

  看來,過去幾十年所獲得的家人的愛與養育之恩;每一位朋友對我的包容、接納與愛護;腳步所踏過的每一吋土地、眼睛所看到的彩虹、藍天白雲、花草樹木;心靈所領受的永恆、寬恕、豐盛與慈愛;這一切的一切,已經化成我生命中最至寶的成分與價值,千金不換。

  要是從這個角度來進一步想想,我就實在不明白,作為一個人,怎麼可能只注目物慾的追求與累積?甚至以此作為對人之存在意義的判定與目標?人活著,應該有更豐盛的生命方向,不是嗎?

  或許我們都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但今天既然得以在世上呼吸,就讓我們感恩,讓我們多一點去愛吧!

1 則留言:

周小芳 說...

你說得對,每一口呼吸都是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