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08

把榮華富貴搬回家


  回家過年之前,香港的朋友送了一大包花菇給我,囑咐我回去要多煮一些好東西給家人吃,尤其要讓祖母享受一下美食;另外也有朋友送了瘦肉臘腸以及蘿蔔糕。向幾位烹飪高手討教之後,我還另外買了一些干貝帶回家。

  除夕晚上,我煮了冬菇腐竹燜排骨、冬菇干貝小白菜、鹽焗雞、蒸富貴魚與海參湯,妹妹則煮了以前媽媽最拿手的太平蛋,另外還炒了一道蝦米絲瓜。雖然我只負責四菜一湯,但也幾乎用了一整天的時間去準備。看著上等冬菇、干貝與蝦米,心想我已經把香港的「榮華富貴」搬回家,家人應該喜歡吧。

  直到一家人坐下來開始吃團圓飯,我才發覺自己忽略了最重要的事:排骨、干貝與雞肉都是比較硬的食物,對於八十歲的祖母來說是有困難的。至於蒸魚,也因為我拒絕用祖母慣用的方法,即用鹽去醃,而可能有祖母害怕的腥味。還有蝦米,是祖母一直以來都排斥的食物。

  那一刻,我好害怕祖母在團圓飯中沒有東西好吃。幸好,她可以咬到冬菇,也可以接受到蒸魚的味道,然後也慢慢咬一些排骨與雞肉。但是那天晚上,我發覺爸爸也吃的不多。或許,他們對於我預備的粵式菜餚興趣都不大吧。

  想起新年前幾天,視覺越發模糊的祖母清炒了一道芥蘭,妹妹為此吃了兩碗飯;原來,年邁的祖母為我們預備的飯菜,已經是最大的榮華富貴。

2 則留言:

tumi荼蘼 說...

哇,原来你这么能干!看到你写祖母我就会想到我家的母亲。。。

Mee Ling 說...

tumi, 哈,謝謝。一年才煮一次,所以效果真的不行。明白,祖母的視覺真的差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