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2, 2008

「日」

  一位朋友約了吃飯及談事情。朋友的作風向來乾淨俐落,一見就問:「中西日?」我毫不猶豫的答:「日。」待另一個朋友抵達時,他同樣問:「中西日?」那朋友也立刻答說:「當然是日。」

  其實我是來了香港才接觸日本食物。記得那時候在神學院,同學喜歡弄壽司,但我沒怎麼喜歡。對於魚生,更是不會碰、不要嘗試,敬而遠之。

  然後應該是過了很久,也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願意嘗試吃三文魚。想不到,一吃就愛上了。不過,還不敢碰wasabi。再後來,開始碰一點點。不得了,一碰就愛上。再再後來,是覺得如果wasabi的辣味「不衝上鼻子」就不過癮。

  記得第一次與文文及方方吃飯,去的是一間日本餐廳,還是文文請客。那一大碟的三文魚,至今仍活現在我眼前。後來有一次我連續幾天頭暈,方方拉著我去日本餐廳,說要給我好好補一補。那天的牛肉很不錯,自從那一餐之後,頭暈馬上改善。

  還有一次,與學妹及另一剛相識的朋友一起談project,學妹帶了我們去她最愛的日本餐廳。三個小女子,點了一桌子的食物,對於甚少狂點食物的我,看了只能傻笑,不停的傻笑,邊吃邊傻笑。結果,我們用來吃東西的時間比談project的時間更多。

  幾年前,一位朋友介紹我們去新界吃又便又靚的日本食物,去了就想再去。有一年我生日,幾位朋友約了去那兒吃晚餐。但因為那天是星期天,是我們最忙碌的日子,待大伙兒抵達時,已經是六、七點;我們足足站在店外排隊排了大約兩個小時才有的進去吃。雖然那兒的魚生大份的令人目瞪口呆,但排隊的代價太大了,後來都不敢再去那兒吃晚餐。

  雖然我蠻喜歡日式食品,但甚少刻意去吃,或覺得不吃會活不了。通常是有三兩好友說想要一起去,就去。邊吃著喜歡的東西,邊聊天,說說笑笑,用心享受當下,生活的勞苦重擔,也就得以中和了。

3 則留言:

tiger芳芳 說...

"日"也是我的至愛,很想現在就去吃!
快約時間吃吧!

匿名 說...

你的朋友果然很乾脆爽快,想來我每次都是選「日」的.趁著吃不胖的日子,吃吃吃吧!

安雅媽媽 說...

不知道為什么香港人特別喜歡吃日本菜,我身邊的同事,朋友,無日不歡,在他們長時間的熏陶下,我也逐漸開始接受日本菜,但我老公始終是見日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