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08

百思不解的祝福

  香港巴士上第一排的位子標明是讓給長者、傷殘人士與孕婦的。從經驗中觀察,幾乎每個香港人都知道以及遵守這個「規定」,年輕人通常都不會坐在那些位子。偶而看見一些年輕女性坐在那兒,再看清楚,原來多數是一些看不懂中文標明的家庭傭工。

  在聖誕假前幾天,我從沙田乘搭巴士去九龍城。途中有一位胸前抱著嬰兒,右手挽了兩個大袋子的年輕媽媽上車,後面還跟著一位胖嘟嘟的小男孩。媽媽在左邊第一排靠走道的空位子坐了下來,我就坐在媽媽的後面。當時除了走道另一旁有個空位,就沒有其他空位子了。

  那個空位的旁邊是一位老伯伯。他一看到小男孩,就坐進靠窗口的位子,然後拍拍小男孩的肩膀,示意小男孩坐下來。不知道是否有嚴格的家教,或知道自己不該坐那些位子,雖然連媽媽都叫他坐下來,但小男孩露出非常不好意思的神情,一直不肯坐下來。

  後來,那位老伯伯輕輕拉了小男孩的書包,加上媽媽也不斷叫喚他,他才終於肯坐下。一坐下,他就立刻大聲對老伯伯說:「多謝你,聖誕快樂!」我聽罷笑了出來,更想衝過去抱抱小男孩,順便給他一個親吻。

  一個滿有禮貌,且對陌生老人家說「聖誕快樂」的小男孩,我覺得是相當少見及非常可貴的!至今我仍百思不解,何以小男孩懂得感謝?何以懂得主動在季節中祝福他人?

3 則留言:

Tony Hii 說...

Family education has a role to play!

Ohbin 說...

哇!希望堂熙以后会像那小男孩般的贴心及懂事。很温馨哦!

Mee Ling 說...

tony, 家庭教育是最重要的。

ohbin,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