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9, 2008

在「貧窮」中尋找「富足」

  「很多國家、城市、社群仍需要援助。但可悲的是,我們仍然相信,最佳推動他人提供援助的方法,就是透過書本、相片,以展出這些人是如何過著非人生活。這樣作肯定可以使人們感到內疚,令他們打開錢包,掏些錢出來,好使良心舒服一點。但這不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反應。

  集中營、比夫拉(Biafra)垂死兒童的影片、電視、收音機及報紙裏不斷展限的瘦弱軀體清楚告訴我們,揭露困苦不單引起同情,也可能帶來侵略。

  只要我們仍然是為了自己的財富而內疚,才想到幫助他人改變生活環境,那麼我們仍落在玩弄權力遊戲及等候別人致謝的光景中。

  但我們若開始發覺自己在多方面其實是貧窮的,而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卻是富足的,有很多東西可以施予,那麼,真正的社會改革推動者便不會向權力的試探屈服。因為他已明白,他的事工並不是沉重的負擔,或者是勇敢的犧牲,而是一個機會,讓他遇見他渴慕的上帝的臉光。」

  ~盧雲,《建立生命的職事》,頁99-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