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9, 2008

大風吹,吹甚麼

  我是一個內向害羞的人,從小沒有機會玩遊戲,更加不懂得帶遊戲。有一次用了很多時間預備一個聚會,開始帶領遊戲時,忽然想到可以加進「大風吹」的方式玩。

  問大家會不會玩「大風吹」,大家都說:「會!」我聽了感到非常開心,馬上就開始說:「大風吹」,可是大家都沒反應,就覺得很奇怪。我就解釋說:「當我說了『大風吹』之後,你們要問我『吹甚麼』」,只見我還未說完,大家哄堂大笑了起來,然後有人大聲說:「不是『吹甚麼』,是『吹乜嘢』。」

  我聽了也忍不住大笑起來,是的,我忘了這裏不是我的家鄉馬來西亞,是香港。幸好經過多年的「磨練」,在面對諸如此類的出糗狀況時,臉皮不但越來越厚,也多了幽默與歡樂感,可以大笑一場,不失為延年益壽的良機之一。

  後來把此事告訴香港好友,他一聽到「吹甚麼」就笑到無法停止,此外他還告訴我:「我們玩『大風吹』時是不用對方回應吹『甚麼』的,而是直接說出要『吹』哪些對象。不過聽你這麼說,回應一下吹『甚麼』應該也蠻有趣的,哈哈。」

  一位老同學從澳洲來香港旅行,打電話約我吃飯,問我甚麼時間方便。我心裏想著要說:「都可以,我『就』你」,但想了好久都想不到用福州話要怎麼說。語言盛載文化,在「大風吹」之下,生活經歷更見趣味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久沒有玩「大風吹」了,每次玩都很緊張,很怕找不到位坐,但又好好笑,緊張、害怕、好笑,同一時候真情湧現,所以有「回應」是好的,可以舒緩一下、乘機大叫一下!

Winnie

Mee Ling 說...

Winnie, 我也好久沒玩了。你說的很對,很緊張,很刺激。那天晚上很奇妙的是,每次找不到位子的,都來自不同的組別。到了最後一次時,大家也很有默契的請最後一組出來,真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