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5, 2008

與貧窮者同行

  「那些在這世界馬路旁、曠野和崎嶇地帶中走著的窮人,教我想起謙卑(humility)──出自一個拉丁字humus,其意思為地土。我必須與泥土、大地保持緊密接觸。我通常舉目望向空中的浮雲,夢想著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然而,除非我一而再、再而三轉眼注視大地,和那些長途跋涉的疲憊男女,接受他們的邀請,與他們作伴,否則,我的夢永不會實現。

  不過,與貧窮者同行的意思是甚麼呢?那就是意識到自己個人的貧乏:我內心深處的破碎、我的勞累、我的無能為力、我的邁向死亡。就在此,我與大地有了聯繫;就在此,我才真正謙卑。

  是的,就在此,我與所有走在大地的男男女女聯合團結,且發現一個事實,我是被當作一個脆弱而寶貴的人而受到憐愛。」

  盧雲,《與你同行──默想十架苦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