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不好意思,我們嗅不到

  與好友踏進一間店舖,迎面飄來一陣強烈的味道,讓我們感到很不舒服。問店員那是什麼味道,店員說:「不好意思,很多顧客都問我們這個問題,但我們嗅不到。可能是地板清潔劑之類的味道吧。」原來身處某些環境中太久,竟然會讓人對某些問題失去了知覺。

  自從前幾天知道將前往南丫島舉行「同工同樂會」之後,就感到有些莫名的焦慮。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向來有點暈船;第二個原因是知道回程必須乘搭密封式,沒有新鮮空氣的高速船,當中充滿的漂白水味道會讓我頭暈以及作嘔;第三個原因是這幾天都感到不舒服。

  今天早上掙扎了很久,終於還是帶著頭暈與肚子疼,與大伙兒踏上了南丫島的旅途。下船時很不舒服,但幸好走在空氣清新的小徑上,享受著冬日中柔和的陽光,加上與幾位鬼馬的同工說說笑笑,感覺還不錯。

  可惜後來在玩遊戲時,感到有點暈眩,馬上不敢再玩,坐下來休息。接著去到一間酒店喝飲料,但只有咖啡、果汁之類的,沒有我想喝的熱飲,只好狂吃九製無花果,希望可以提神,不過並不見效。

  過了不久,大家享受了一頓超美味、勁歡樂的午餐之後,我踏進了害怕已久的高速船。一進去就嗅到了我最怕的味道,立刻用紙巾沾滿驅風油掩住鼻子;身邊的同工完全不覺得有異味,自然也不明白我的頭暈與作嘔。回程的那廿分鐘,對於我卻似乎度過了一個漫長且「要命」的世紀。

  這兩個經歷讓我明白,人自身無法察覺某些問題,必須另外有人告訴他們;同樣的,有些出路我們未必看得見,但旁觀者清,與人傾談之後,可能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一次氣沖沖對好友投訴另一個人明明是不想做某件事,卻要說些偉大的理由,甚至是推卸責任。好友說:「凡事看兩面,如果他不想做,讓其他人去做也好。」聽了猶如當頭棒喝,不忿也平息了。

  「不好意思,我們嗅不到」;遇事謙虛一點,總有好處的。

2 則留言:

周小芳 說...

的确,有时候,别人不说,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不说,别人也不知道。

不是发生在对方身上,的确不容易感受到。

Mee Ling 說...

小芳,所以我們都要學習「設身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