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30, 2008

大膽相信,禮貌嘗試

  據說當面對一些不公平的情況,內向的人會選擇寫投訴信,外向的人則會當場指出對方的不對,例如在排隊時看見有人插隊會立刻出聲。

  早上去銀行辦一些事情,看見一位職員與那位正幫我處理手續的職位在談話。其實我起初以為她是在指導那位幫我的職員,但我看見幫我的那個寫字越來越慢,而且因答覆對方的談話而無法專心,我才肯定她們是在談話。

  我覺得這實在不合乎香港人的專業工作精神,忍不住問:「請問妳可以快點嗎?我趕時間。」對方說:「好的,但我需要小心寫妳的資料。」我說:「我好像看見妳們在談天呢,麻煩妳快一點。」兩個人一聽到我這麼說,立刻停止了談天,也加快了寫資料的速度。

  對於一個內向的人會做這種事情,還真的很不習慣,說的時候內心甚至感到怕怕。但我的確在趕時間,且覺得她們很過分,所以才會經過了考慮之後,禮貌的提出要求。

  另一個支持我去嘗試的信念是,香港乃是一個文明的社會,也是一個講究服務與效率的社會,我相信如果我提出的東西是合理的,對方應該會有合理的回應,不會給我白眼或口出惡言,或故意拖延我的手續。這種「文明」,不是在任何地方都有的。

  今天的經歷,對我來說很新鮮,也肯定了我的信念與想法──大膽相信,禮貌嘗試;感覺,十分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