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6, 2008

開心方程式

開心方程式(摘自《回到開心時──情緒管理DIY》,頁19-20)

  情緒健康、心情愉快的人到底有什麼特徵呢?根據心理學的研究顯示,這些人的特徵包括(Argyle, 1987; Bandura & Schunk, 1981; Campbell, 1981; Diener, 1984; Emmons, 1986; Freedman, 1978):

  1. 能夠接納自己,洞悉自己的優點、缺點,且能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和自尊。
  2. 對人生抱積極態度,具正面的信念和價值觀,覺得人生是有意義的,並能積極的面對逆境和不如意的事。
  3. 思想正面,性格樂觀,相信美好的事情,並相信未來是滿有希望和光明的。
  4. 對生活充滿熱誠,投入生活之中,具清晰、切實的目標,並且努力不懈地奮鬥。
  5. 生活中具備掌控的能力,相信能夠控制好自己的事情,並且善於解決問題,適應環境。
  6. 喜歡與人相處,對人熱誠,樂於助人,有良好的社交圈子和親密關係。他們善於欣賞別人的優點和接納別人的缺點,不記仇,容易寬恕別人。

  這些情緒健康的人並非完美的典型,他們也會經歷喜怒哀樂的情緒,遇到不順意的事情也會感到失落、憂慮或恐懼,但他們不會讓自己長期墮入負面情緒的網羅,受其轄制。他們能夠因應現實,轉向積極的思想,接納或轉化負面情緒,克服困難。他們積極樂觀的性格有助度過難關,盡快回到遇事前的平靜狀態,這就是他們與慣性出現負面情緒的人的最大分別。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ee Ling,

謝謝妳的「快樂來了」、「開門讓快樂進來」、「開心方程式」、「快樂從味蕾傳送」....等等,讓我也感受到快樂、開心!
我也送給妳一個「快樂的真諦」吧 :D
請按︰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_express.asp?f=1L6XW1TG2P70479&id=115938

Winnie

Mee Ling 說...

Winnie, wow, thanks a lot ahh...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