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6, 2008

開門讓快樂進來

  朋友加薪水,請我吃了一頓非常豐富的日本餐。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在巴士上忽然想起了一位姓梁的弟兄;想起他開朗的笑容,還有他的幽默,我忍不住笑了起來。

  記得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從馬來西亞來到香港讀神學,有機會與一位同鄉去了同一間教會實習。當時的主日學校長是梁弟兄的太太,是一位非常親切且出色的姐妹。當時我與同學都是廿出頭的黃毛小丫頭,所以梁弟兄夫婦把我們當作「小妹妹」看待,常對我們照顧有加。

  每個主日教完主日學時,梁弟兄一定帶著我們去教會附近的大牌檔吃一碗大大碗的湯麵(因為他知道我們早上六點多從長洲搭船出來,肯定沒吃早餐),並且都是他付錢,他總是說請神學生吃東西是天經地義的事。吃早餐時,他常關心我們的情況與需要,然後待我們吃飽了,喝足了,一起開開心心回去教會敬拜上帝。

  畢業後我回去馬來西亞牧會。有一次回來香港擔任好朋友的伴娘,當時的梁弟兄已經在神學院讀書。再過了幾年我回來香港進修,梁弟兄則在教會當傳道人了。記得當時我約了他們夫婦吃飯,見到梁弟兄,我說:「你老了。」後來有機會去他們的教會參加崇拜,梁弟兄在台上介紹說:「今天來了一位傳道人,是你們傳道人以前的導師。」

  想到這裏,我又忍不住笑了起來。這時心中忽然響起一句話──「感謝天父讓我經常記得許多快樂的事情,也感謝天父讓我經常忘記不快樂的事情」;這是我信耶穌之後,祂給我的特別恩惠。

  曾面對一些煩躁的人與事,後來我放下期望、放下執著,學習「另眼相看」。看似「放過別人」,但得釋放的原來是自己;一放手,心情也放鬆,腦海馬上想起許多開心的人與事,快樂也就如海水般湧進來。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快樂離我們不遠,只是我們需要開門讓她進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