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1, 2008

缺陷中的補足

  有一次去參加一個兩百人的會議,小休時一位朋友見到我獨自坐在一個角落,問我:「你為甚麼一個人離群坐在這裏?為甚麼不出去與大家交談呢?」我看了看他,笑了一笑。這位朋友只是一般的朋友,所以他不知道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我不但超級內向,也很慢熱。如果與一大班人吃飯,只要當中有一個我不熟悉的人,我可以一整晚都不出聲(寧願享受聆聽大家的談話);但如果是三五知己,我不但話多多,還會搶著講話。我享受與一兩個朋友安靜談話,我享受在幕後的工作;如果要我站出來做事或講話,那簡直是要了我的命。

  可能是成長背景或童年的一些陰影,覺得自己在建立信任與安全感方面,似乎總是比別人慢幾拍。所以,有時候面對一些人,我會不知道怎麼應對,只會傻笑,或忽然呆著。有一次與朋友開玩笑說:「我有溝通障礙。」朋友說:「嗯,溝通障礙的特徵,你都沒有。」

  記得有兩次與同事去參加大型會議,遇到好些神學院的校友。他們都很熱情與我打招呼,甚至跑過來給我一個擁抱。同事見到了就說:「哇,你真是相識滿天下啊。」我聽了只有傻笑,不明白為甚麼給人有這種感覺?難道是「性格分裂」?

  我想,是上帝補足了我的缺陷,讓很多人主動與我做朋友;所以,我接受上帝給我的性格與經歷,知道自己的限制,也樂於做自己。

2 則留言:

匿名 說...

MEELING,

我都跟你一樣呀!我以為自己是怪怪的,現在有你作伴了!

laiping

Mee Ling 說...

laiping, 那我們繼續怪下去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