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兩個小錢

  路加廿46-47「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懲罰!」
  路加廿一1-4「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入聖殿銀庫,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更多。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一生所有的都投進去了。』」(和合本修訂版)
  寡婦,就算有家產,都可能被文士侵吞。她們已經失去一切,卻還要備受欺壓。但緊接著的這位寡婦,獻上兩個小錢,她是「本身已經不足,卻把一生所有的都投進銀庫」。耶穌說她的「兩個小錢」,是比眾人更多。耶穌如此的評價,無疑就像是摑了文士一巴掌。
  縈繞在心中的問號卻是「到底是什麼東西牽動了這位寡婦的心,致使她如此的獻上『兩個小錢』?」綜觀四週,不也時不時就看見一個又一個的「寡婦」,為主獻上「兩個小錢」?
  特別當自己本身是領受者的時候,心裡的悸動,真的不知如何形容。那是一種怎樣的愛,可以讓自身難保的寡婦,毅然豁出一切?上帝國所悅納的,到底是一群怎麼樣的人?當我們赤裸裸站在上帝的面前時,祂將如何評價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