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4, 2006

找錢

串錢柳

  中午去買郵票,要的是四張一塊四的郵票。我在櫃台上放了六塊錢。但放下去的時候,才發現多了一毛錢跑出來。這時電話響了起來,我就接電話。結果,郵政局的工作人員,找了一個五毛錢給我。他可能以為我是故意給他六快一,方便他找一個五毛,而不要四個一毛或兩個兩毛。

  香港人願意接納的找錢方法,恐怕是世上最有意思,最敏捷,最有禮貌的。他們願意接受任何數目的錢來找錢。香港服務員的禮貌與高質素,的確是第一流。

  記得在開羅的時候,譬如買了廿八塊半的東西,給收銀員五十八塊半,希望他找回卅塊;但他會把八塊半退給你,然後找廿塊給你,再以幾粒糖果代替欠你的一塊半。你說好不好玩?

  在馬來西亞也很少見到願意遷就顧客的方便,而接受任何錢額的收銀員。搞不好,還會無端端罵你幾句,或掃你幾個特白的白眼。

  香港是自由又方便,所有事情都按規矩來辦,不像有些地方需要「桌下交易」。對於我這個小小消費者來說,只是找錢的方便,就已經獲得很大的滿足感與喜悅。買了五十四塊半的東西,給他三張廿塊,一個五塊硬幣;他會找給你一張或一個十塊,一個五毛,而不用拿回重重的六塊半硬幣,加上一句很有禮貌很親切的「多謝你,歡迎下次再來,拜拜」。你說,這種愉悅,哪裡可找啊?

沒有留言: